9大亮点,看上海过去5年
2023-01-12 时政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上午开幕,龚正市长作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成绩如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记录了5年来上海的发展轨迹。让我们从一组组数据中,感受上海这座光荣之城、奋斗之城和梦想之城的坚持和追求。

城市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全市生产总值突破4万亿元大关,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7.8万元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608.2亿元。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4.2%左右,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件左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五届。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两年超过4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五年累计达到1030亿美元左右、比上个五年增长15.8%左右。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达到1.4万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5.9万元增加到7.9万元左右。居民消费价格保持平稳,年均上涨1.9%。年均新增就业岗位58.8万个,年均城镇调查失业率4.7%左右。

浦东引领区“王牌”作用更加凸显

全面落实中央支持意见,生物医药特殊物品入境便利化、大飞机制造“一司两地”监管模式、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监管创新等重大支持政策落地实施,市场准营承诺即入制等重大改革举措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离岸通”等重大功能平台建成运行,配合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创制性制定15部浦东新区法规。

“三大任务”全面落实

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的重点任务基本完成。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和注册制效应不断放大,有力支持科技创新,科创板上海上市公司首发募资额、总市值均居全国首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交通、能源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持续提升,群众跨区域办事、就医更加便捷。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112项制度创新成果,38项成果已向全国复制推广。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扎实推进。

凝心聚力提升城市核心功能

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持续强化。原油期货、“沪伦通”、债券通“南向通”、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等创新产品和业务推出,全国首家外资独资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一批金融业开放项目落地。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持续增强。3家国家实验室成立运行,新型研发机构、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分别达到17家、15家。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工建设,5个设施建成投用。

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高技术船舶、新材料、机器人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到20家,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分别从2017年的7642家、1665家增加到2.2万家、4942家。开放枢纽门户功能持续完善。

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率先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成功举办三届“五五购物节”,新增各类首店4881家。五年累计完成重大工程投资8645.7亿元,是上个五年的1.4倍,建设20多个100亿级以上、400多个10亿级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14号线、15号线等一批轨道交通线建成运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从2017年的666公里增加到831公里、继续保持全球城市第一。

民心工程、民生实事扎实推进

五年新增养老床位2.65万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321家、助餐场所926个,社区嵌入式养老设施网络基本形成,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全面推行。各类托育机构达到1277个、是五年前的3.6倍,58.9%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完成40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4343台,建设筹措24.8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

新建10.1万个电动汽车公共充电桩,加装49座人行天桥无障碍电梯,新一轮早餐工程新增网点3676个、示范点326个。新建改建市民健身步道512条、多功能运动场419片、益智健身苑点2627个。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黄浦江45公里、苏州河42公里岸线贯通开放,北外滩世界会客厅、苏州河华东政法大学滨水区域等一批新景观相继建成,完成801.6公里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中山公园、和平公园等一批公园拆墙透绿,建成“美丽街区”554个。碳达峰碳中和有力推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在沪上线运行。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全面实现,在国家考核中连续三年保持优秀。基本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新增森林30.1万亩、绿地5917公顷、绿道1072公里。

政府职能加快转变

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五年累计减税降费超8000亿元,“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和“一业一证”改革深入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监管和信用监管等深入推进。首创并持续打响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品牌,总门户累计接入服务事项3588项,累计办件量2.97亿件,网办率达到84%。

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强化使命担当守卫国门,构建人、物、环境同防全流程闭环管理体系,最多的时候上海承担了全国62%的入境航班、53%的航空入境旅客、46%的进口冷链货物。去年3月,上海遭遇空前严峻复杂疫情,在中央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和人民军队的大力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人民,打赢了大上海保卫战。

本报综合报道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