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站点”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未来还要这么干……
2023-0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上海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

充分发挥“立法民意直通车”作用

报告显示,过去五年,上海市人大代表共提出了222件代表议案和5338件代表建议。其中,132件议案转化成了人大常委会的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专题调研等,90件交“一府两院”办理。4084件代表建议得到解决采纳,占总数77%,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

蒋卓庆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立法联系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个实现形式、一个路径、一种新渠道。常委会深刻领悟、深入贯彻,将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写入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街道工作委员会条例,制定多项工作制度,加强服务指导和支持保障,将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从10个增加到25个,覆盖全市16个区,从参与立法向监督执法、促进守法、宣传普法深化,积极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最鲜活载体、最响亮品牌。

五年来,全市基层立法联系点对92件立法提出建议14008条,其中1546条意见被不同程度采纳,充分发挥了“立法民意直通车”作用。在各区人大支持下,全市建成5552个代表联系群众“家站点”,向社会公开地址、电话和代表联系方式,有4.3万人次各级人大代表通过“家站点”联系人民群众,了解反映群众呼声和期盼,推动一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大代表就在身边。

报告还显示,在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将疫情防控纳入法治轨道的重要指示,启动紧急立法程序,制定全国首个疫情防控地方性法规关于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随即对落实情况开展执法检查。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牵头组织起草并审议通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在全国率先将进入公共场所按照要求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等列入法规,并连续两年组织执法检查和工作监督。2022年上半年上海发生新一波严峻复杂疫情后,常委会及时制定关于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及相关法规,发挥法治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市委部署,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分别担任相关区疫情防控督导组、工作组和市级专班负责人,协助和推动所在区域攻坚克难。疫情防控期间,600多位市人大代表到社区报到,200多位市人大代表投身抗疫一线工作,总计有1900多人次市人大代表反映各类民意1600多条,汇编成工作专报61期,提出代表建议220多件,助力市委市政府有效采取疫情防控措施,解决人民群众出行、就医、保供等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群众所思所盼

真正让法治成为最基本的治理方式

2022年,上海人大完成了40件立法项目。蒋卓庆介绍说,其中浦东新区法规9件,立法质量和效率有了新的提升。

就今后工作的建议,蒋卓庆在报告中提出,要在贯彻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上海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坚持党对地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人大立法主导作用,围绕人民城市建设和治理、科教兴国战略实施、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优化营商环境、无废城市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法治政府建设等加强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用足用好国家赋予的浦东新区法规立法权,以高水平法治供给保障上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聚焦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聚焦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解决“老小旧远”民生难题、保障安全生产和城市运行安全、基层社会治理、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监督。

要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完善监督制度,深化监督内容,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强化法规有效实施,真正让法治成为最重要的制度供给和最基本的治理方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