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运+降温,上海交通准备好了吗?
2023-01-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18℃直降到零下1℃!1月12日到18日,强冷空气即将到来,还伴随着雨雪,降温幅度将达12~16℃。面对“断崖式”降温中的春运,上海交通准备好了吗?

 // 网约车“先锋车队”第一时间响应 // 

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市内出行,上海打车平台增加司机、车辆、调度等资源支持和运营激励。美团打车在沪举办了春节运力保障活动,去年组建的“先锋车队”第一时间响应,500余名驾驶员已经承担起乘客春运用车服务。

“先锋司机”普遍具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和较高的服务意识。美团打车根据职业经验、服务规范、行车保障等标准甄选,邀请具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约车驾驶证双证合规司机加入“先锋车队”。自2022年6月以来,“先锋车队”已保障乘客高峰出行1600多小时段,其中工作日通勤高峰达1168小时段。

美团打车此番对“先锋司机”进行了表彰,发放了粮油等过节福利,以及跑车“三件套”:保温杯、午餐盒和防疫包。还发放了安全带护肩保护套、张贴专属车队车贴。

据悉,美团打车已向上海首批司机发放1000套安全带护肩保护套,固定在副驾驶和后排安全带上,确保安全的同时提升司乘肩部舒适度。美团打车倡导无论前排还是后排落座都要系好安全带,平安出行、安全回家。

根据预测,2023年春节返乡人数显著增长,不少网约车司机选择“给自己放一个假”,因此春节出车数可能减少。但是春节期间上海市民走亲访友、旅游景点的单子并不会减少。

对此,美团打车从去年12月开始推出了“1亿保障基金”,其中包含春节前后给到司机的出车激励和调度补贴。为了迎接春节的到来,美团打车将推出车队赛、满单奖、热区单单奖等节日增收活动,鼓励司机在春节出车,确保节日期间运力充足。在除夕、春节、元宵节晚夜时段,美团打车高峰好叫车联合办公室将加大在医院、场站、旅游景点、购物商圈等场景峰期的运力调度,保障春运期间乘客安全有序出行。

“先锋车队”队长倪师傅表示,作为上海本地司机,自己吃完年夜饭就会出来跑车,这两年已经养成习惯,而且春节单子质量挺高的,跑一个小时比得上平时跑一个早高峰。

 // 公交车预测客流调整发车计划 // 

为保障春运期间市内公共交通安全有序运行,久事公交提前做好春运期间客流预测工作,调整发车计划。

对涉及到春运的117路、837路等公交线路增加运能。中运量71路作为上海东西向的骨干线路,运能恢复到95%,工作日18米全程车配备35辆,12米区间车配备24辆,发车间隔在4-5分钟左右,切实保障广大乘客安全便捷出行。

在上海南站北广场枢纽,就在几天前,从这里出发的公交线路已经开始增能。“线路配车从15辆增加到24辆,高峰时段间隔从15分钟缩短至8分钟。”747路管理员表示,虽然目前客流增加还不明显,但是拿着包裹的乘客有所增加,一看就是准备回老家过年的。

位于宝杨码头、吴淞码头、石洞口码头的公交线路1月7日起增能。51路双休日增加5辆配车和40个班次,往返于吴淞码头和云林路石太路的宝山10路增加5个班次。自1月9日起,申崇五线增加28个班次,高峰时间隔缩短至20分钟。

 // 地铁各线路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 

春运到来,上海地铁各线路积极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保障市民乘客的安全出行。

检修专业人员对各类机房、消防类用房等重点部位进行复查,对包含气体保护区、水系统保护范围在内的给排水设备进行隐患排查,确保冬季各类水泵、阀门设备运行正常,排水管道通畅、不冻裂。

车站工作人员对出入口、站台站厅及端头门内、消防通道等区域进行火灾隐患排查,确保消防通道内无垃圾堆放,消火栓、自救盘等设施齐全、可用。

车站工作人员利用运营结束后的时间,开展车站消防联动,对车站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每月定期组织微型消防站的培训及火灾演练,提升车站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高员工扑灭初期火灾和疏散逃生的能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