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区委书记谈筑牢人才“引凤巢” :提升青年对城区的“向往度”
2023-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高玲 周胜洁/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人才同样也是关键词。如何让青年人才“近悦远来”?上海两会期间,来自黄浦和普陀的两位区委书记不约而同提到了释放空间载体,开辟新领域新赛道,以发展前景筑牢人才“引凤巢”,让青年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奔头,生活有保障。

 杲云  黄浦每年会推出一定量的人才公寓 

市人大代表、中共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区发展高端服务业,也鼓励新领域新赛道企业发展,随着黄浦旧改逐步完成,会释放出更多空间载体,当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都将为青年提供创业机会、就业岗位,“青年可在黄浦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我价值,圆梦自身梦想。”

青年人才汇聚,最大的生活成本是住房,杲云介绍,“十四五”期间黄浦区加大了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接下来每年将会推出一定量的人才公寓,今年预计推出3000多套人才公寓,服务新上海人或是毕业几年内的应届毕业生,只要拎包就能入住,“有实现梦想、干事创业的氛围,有发展前景的工作,这样宜居宜业的环境能吸引青年来黄浦这样的中心城区。”

环境优美的黄浦也有“近悦远来”的消费环境,在杲云看来,让青年愿意奔赴的关键一步是社交、消费。黄浦有南京路、淮海路、豫园三大著名街区,如今想把这些商业街“做厚”,“南京路可以成为街区,淮海路联动支马路变成街区,豫园正在推进大豫园地区,时尚地标新天地也将变成大新天地地区,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新时尚,是吸引青年愿意来的前提。”

此外,黄浦是海派都市文化的发源地、近代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区内有140余处红色革命旧址遗址及设施,289处优秀历史建筑,外滩、人民广场、老城厢、衡复4处历史文化风貌区, “文化底蕴也是黄浦的一大优势。”杲云介绍,在加快城市更新步伐的同时,围绕“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做文章,充分挖掘街区的历史文化。“就如地块开发时,先请专家甄别其中的优秀历史建筑,梳理历史脉络,让地块开发透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城市演变,这样的打造对青年而言无疑是有吸引力的。”

有文化底蕴,有消费环境,有就业前景,有政策保障,杲云表示,黄浦还会树立唯才是举的导向和客观公平的评价标准,畅通人才选拔培养晋升通道,让各类青年人才干事有舞台、发展有奔头。

 姜冬冬  让普陀成为凝聚创新企业和人才的热土 

“人靠谱,才无忧”是普陀区人才工作的品牌。随着上海全域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普陀区也发布了青年发展型城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其中提到将深化区校青年人才合作,推进“靠谱校园合伙人”专项行动,继续开展“优秀大学生赴普陀区实践锻炼”“岗位直通车”项目,为区域发展引入青年力量。同时,“靠谱青年人才库”将不断完善,加强青年人才的创新培育、创业支持、交流合作,让青年真正感受到“人靠谱、才无忧”,助力经济发展高质量。 

“普陀的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我们做过统计,目前普陀区青少年常住人口占全区常住总人口的百分比相比‘十三五’末期高了6%-7%,这是普陀区吸引青年来创新创业、落户的体现。”市人大代表、中共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普陀目前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既有老城区,也有如长风、真如、桃浦等待开发区域,大量待开发空间可成为商业商务的载体,引入新经济新业态,拓展新领域新赛道。

未来普陀将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成为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姜冬冬提到,目前正力推“中华武数”科创品牌,“中”即中以(上海)创新园,已入驻企业100余家,落地知识产权300多项;“华”即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重点推进集成电路研究平台和相关重点实验室建设,聚焦人工智能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武”即武宁创新发展轴,提升沿线大院大所对区域发展贡献度;“数”即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已形成16个标杆场景建设清单,涉及智慧停车、数畅出行等8大领域场景。“希望普陀成为凝聚创新企业和人才的热土,带动大量青年来普陀发展。”

要让青年愿意来,并且留得住、过得好,就要服务好青年发展,回应解决青年切实需求,姜冬冬表示从两方面考虑会出台一系列“硬货”“干货”,第一是解决青年衣食住行的基本生活需求,“在新环境奋斗肯定离不开生活,无论是租赁性租房还是人才公寓,都会提供相关配套设施,让他们的生活更舒适、更便利,成为青年愿意来的条件。”第二是要为青年打造事业发展、个人成长的舞台,“普陀近年来引入了360华东总部、京东上海总部等互联网、科创型企业,都能为青年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姜冬冬觉得,通过政府支持和社会资源整合,让青年有施展才能的机会,才能提升青年对普陀的向往度。“普陀区希望也热烈欢迎青年人才在普陀更有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高玲 周胜洁/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