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丨华山医院院长在会场回应“他扔下10万元转身就走”:医患之间的共情越来越深,必不负白袍使命和担当
2023-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在医院挂号窗口,他扔下10万元转身就走”,这个暖闻瞬间在“两会”会场会外形成热点关注。今天下午,在黄浦代表团的审议现场,青年报记者与市人大代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院长毛颖聊了聊。在他看来,医患之间的共情越来越深,而这也给寒冬里的医护很大振奋和激励,大家必将不负这身白袍的使命和担当。

近日,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挂号收费窗口,一位戴着帽子、墨镜的爷叔扔下一个黑色塑料袋后,转身就“逃”。工作人员打开一看,竟然是10万元人民币,还有一封信,上面写着:白衣战士,民族骄傲,收入有限,以表心意。请帮医生们的伙食增加点营养。落款是“中国人,华人同心建强中华。”

院方调取公共视频并紧急联系公安部门寻人,才找到这位热心的“中国人”。这位爷叔姓吴,是华山医院的一位老患者。“我是华山医院老病号,医生对我很好。我也没什么目的,竟然被你们找到了,我不想留名的。”淳朴的话语让人更添感动和温暖。

“希望医生买点菜补补,给所有医生加点伙食而已”,爷叔一再坚持,目前院方已暂时保存这笔巨款,并与吴先生商定,等节后他空闲时,再通过正规手续完成捐助。

毛颖说:“这样的行动确实很让人感动,这是在医疗临床实践中病患的真情流露,反映出医护人员在整治的过程当中确实也给患者带来很多感动。同时,这样的感动是双向的,我们的工作也得到了病人和家属的认可。”

在毛颖看来,特别是当下的大环境里,在共同对抗疫情的时候,大家是站在同一条战壕里,我们的方向是一致的。“医患之间的共情越来越深了!”毛颖由衷感叹。当下,因为就诊高峰的出现,很多医护顾不得感染后尚未彻底康复就重返岗位,面对倍增的工作量和风险,没有人喊苦,更没有人退缩。在感动他人的时刻,毛颖觉得,从医护人员角度,这却是职责所在,本来就是作为一名白衣战士应该做的事情。

“我觉得,对于百姓来说,看到我们这样的一种工作状态,很多人确实是受到了很大的震动和感动,所以,这可能会有这样的一个关系,就是两方之间是在不断共情的,为了这样的一个疫情的防控,大家又都是往一个方向在使劲。”

毛颖告诉记者,在日常医疗行为中,患者和家属对于医生所做的救治也会有各种表达感谢的方式,华山医院作为一个红会的冠名医院,设有一个慈善基金,会把一些善款反哺到临床的病人诊治过程当中,后续,还会将之做得更加完善,让病患、社会各界对于医生的这份爱心,广播到所有的在我们医院治疗的病人的身上,尤其是在就医经费上面困难的病人身上。

对于这位爷叔的爱心,毛颖代表医院想对他说:衷心感谢对我们医院和对医护人员的信任,也非常感动彼此之间相互的共情性。所有医护都为之振奋,实际上也将成为一种激励和推进,让我们更有信心、更有仁心去对待每一位病患,将治疗做得更加精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