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丨发挥新阶层人士资源优势,开展青年“大咖”进校园
2023-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一路写网文而成为“白金级”大神写手的刘炜、以画漫画而成为网络大V的“二混子”陈磊……新阶层人士里“大咖”频出,能否用他们的正面效应树立青年榜样,激励青少年的成长和奋斗?在今年的人代会上,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涵罗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俊杰带来一份青年视角的代表建议: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里青年“大咖”资源优势,开展并推进青年“大咖”进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曾提出,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育并举”成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重要指导理念。目前,上海的学校都在探索融合教育的“五育”并举方式方法,其中邀请名人、专业人士和机构进入校园,为孩子们开启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也是很多学校正在尝试的做法。

陈俊杰自身恰好也是嘉定区青联委员、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掌握着一手数据——上海目前有365万以上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其普遍具有专业度高、社会影响力大、代表性强的特点,在科技、文化、体育、艺术、普法、心理疏导等方面都是行业专家和很多学生眼中的“网红”,是走进校园,践行“五育”并举的高知群体。

在陈俊杰看来,新阶层人士中的青年“大咖”进入校园,在和学生零距离面对面的过程中,天然具备让知识更有趣,让视野更开阔,让学习更多元,让身心更滋养的优势。他们的现身说法,成功秘笈,也很有故事性。让一直隔屏膜拜才华的网文作家、孩子们喜欢的科普漫画师等走进生活,与他们面对面,零距离沟通,这或许将会影响孩子们未来一生,同时也让孩子们有了更为正向的目标和“偶像”。

陈俊杰就此建议,发挥上海新阶层优势,可由市教委与市委统战部归口下的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合作,联合妇联、共青团等大口委办局和人民团体,从全市365万新阶层中遴选优秀代表,成立服务团,走进全市各区学校。

在形式与内容上,改变以往各个学校各自为阵的方式,列入服务团的“大咖”,各区教育局,可根据需要,定时定校排制时间表,让青年“大咖”走进校园,和孩子们零距离进行人文讲座或者体育、普法、心理疏导、艺术赏析等公益工作。学校可以继续邀请自已资源的“大咖”,同时也可以从服务团菜单中选择预约“大咖”,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再添亮色。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