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谭黎敏:吸引年轻人才,打造“以人为本”的社区智慧共治
2023-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去年,80后市政协委员、上海西井科技董事长谭黎敏所在的团队研发了一个“井井有序”的智慧小程序,助力社区数字化转型。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上,谭黎敏建议,要把去年的社区自治经验择优保留下来,提升年轻人对社区的归属感,并提出要打造“以人为本”的社区智慧共治。

 // 问题 // 

社区数字化水平较低,建议建立社区版的“两张网”

谭黎敏一针见血地指出,去年在社区治理暴露了一些问题。上海有大量的社区,存在老龄化严重、外来人员多、设备老旧、信息化程度低、数据割裂、应急管控无法协同、基层管理服务的人力数量和方式跟不上居民需求等痛点。从一些实际工作来看,小区的种类、物业级别、人员结构又决定了组织的难度,导致社区管理效率和精细化水平相对较低。比如,社区管理工作涉及户、房、人等多项内容,跨条线协同成为常态,居民体量大,事务性工作多,基层人手不足,经常需要做多套台账进行上报。社区数据的变动频发难以维护,单靠人工排摸盲点多耗时耗力,直接导致数据的微观层面的定量分析不足,分析决策能力依赖社区管理者的个人能力,遇到突发异常情况响应速度有限。

“当时我发现许多社区工作者在做登记的时候,都是在纸上勾选,需要安排多个岗位增派许多人手。社区很多事务90%都采用了纸质化的低效方式。”谭黎敏告诉记者,在了解到社区人手严重不足、数字化水平低的窘境后,去年,他所在的公司研发了一个智慧小程序,帮助基层志愿者、社区工作者减负增能。

他认为,近年来,上海一直强调“两张网”建设,注重信息的汇总和呈现,大量的数据来自于基层。在智慧化的时代,应该建立起社区版的“两张网”。

“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中,社区治理是其中的‘微细胞’,也是老百姓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在谭黎敏看来,上海各区积极深入个人、企业、社区等最小单元,聚焦社区居民需求,激发居民内生自治动力,促进多元主体共治自治。特别是去年,当基层组织人手不足、经验不够的时候,正是众多的年轻志愿者勇敢地站了出来。“微光成炬”,志愿者精神参与社区自治在这座城市闪烁出的光和热,这就是上海城市软实力的具体体现。

“社区是每个人都要回到的地方。我们需要鼓励这批闪光青年持续在社区发光。”谭黎敏介绍说,去年,不少居民通过楼栋群、团购群有缘相识,有的群后来解散了,未免可惜。“过去在互联网的时代,诞生了类似篱笆网一样按照小区建群的线上社区,在现在的智慧化时代,其实可以诞生更多的智慧化社区,形成一个社区内供给的体系。”

 // 建议 // 

加大对基层社区共治的数字化智慧升级投入

谭黎敏指出,上海一直处于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前列。2022年上半年,一些平时只叫外卖甚至连锅都没有的独居年轻人,第一次体验到了“远亲不如近邻”,也是第一次主动开始参与小区自治。未来,如何把之前社区自治经验择优保留下来,提升年轻人对社区的归属感,打造上海的城市软实力,也是今后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需要考虑的重点。

对此,他建议,除了靠提供人才落户、租房、产业促进等宜居、宜业等硬实力,建议后续要重点考虑围绕“人”来打造城市的软实力。建议政府与企业加强联动,聚焦区内产业或科创优势,引导企业中的青年人才主动参与社区活动中,营造具有人文特色的各类社区场景,吸引人才聚集。通过努力建设学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打造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叠加”,促进多元生态环境的不断融合,不断突破,让科技创新、潮流生活和日常烟火共生,共建高品质人才社区,实现“人与城的相互成就”。

“我们要引导年轻人积极参加社区内志愿活动,激活社区自治活力。”他建议,可以举办相应居民志愿活动或搭建相应的参与平台,激活邻里关系,进而培育出年轻人的社区责任感或义务担当,也缓解他们的孤独感,通过激发他们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活动的内生动力,增强对上海城市的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

“上海整座城市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过程当中,离不开沉淀在社区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我觉得上海不仅仅要打造城市大脑,而是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社区共治的数字化智慧升级投入。”谭黎敏希望,包括基层的工作者、志愿者、社区居民,都能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数字化服务,同时又叠加人性化的这部分考虑,依托动态数据形成的“社区生命体征”精准触达居民并辅助管理决策。如用更智能的手段满足社区工作减负增能需求从基层居民信息的管理维护,到基于AI能力的数据观测分析推荐,多维度实现社区管理全要素数字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