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青声|从青少年服务到青联志愿者,与城市的“双向奔赴”将更多
2023-01-1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今年起,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近百门课程将逐步被送入社区,孩子们可能在家门口就能集体感受到15分钟“活动圈”的便利。不仅是青少年,更多曾经是“配药侠”的青联委员,也有望下沉社区,成为常态化社区治理的一份子。这是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的希望,也已经逐步在成为现实。

 // 活动中心近百课程今年起将送入社区 // 

在两会现场,市政协委员,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徐速向记者透露,今年起,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近百门课程将逐步送进社区,让更多青少年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的集体活动。

徐速是今年新当选的委员,看到界别里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走到一起,作为一个从事青少年成长服务的委员来说,他最真切的感受是可以依靠这个平台更好地去整合和梳理更多资源,形成一些更好的项目,也凝聚共识,多产生一些项目,为青少年发展服务。

“就像团市委书记上官剑代表所说的,青年和城市要实现双向奔赴,这可能需要我们用一整个五年的任期去持续关注。”徐速表示,从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工作来看,既要帮助好职业青年提升就业能力,做好职业指导,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好的创业服务,更要将眼光放得远一些,为青少年做好服务。

他表示,青少年活动中心也将继续拓展项目,通过美育、劳育、德育等一系列的校外教育,帮助青少年提升综合素质。“特别是疫情期间,长期网课对孩子们身心健康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活动、课程,让他们更好地调节心理,提升对于艺术的认知,对于科技、体育的兴趣。”

活动中心是一个承载社会教育的载体,他也希望能通过一些集体活动和社会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家庭、走出课堂,感受集体的力量。“我们现在就有一个新的增长点,就是通过我们少先队的社会化,把青少年活动中心这样的阵地打造成少先队工作社会化的一个桥头堡。”徐速透露,今年围绕校外少先队建设,活动中心将更好地与社区联动,把原有的一些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品牌进一步拓展,送进学校,送进社区,也能与双减政策相呼应。

据介绍,目前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设的班级有几百个,课程有近百门。“我们还在调整,比如会开发一些科技科普,包括人工智能、元宇宙等现在最新最热门,同时也受到少年儿童喜爱的新项目,丰富我们的课程。”徐速表示,双减政策推出后,活动中心就已经开始将课程送入学校,而今年的重点,就是加强与社区的联动,让少先队员们能够在身边、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多样的校外活动。

“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融入思想引领职能,为青少年打造一个长期的集体化、社会化学习平台,提供更多服务,也为未来的青年之城筑牢根基,播下希望的种子。”徐速表示。

 // 更多青联委员也有望常态化下沉社区 // 

除了青少年服务,作为市青联秘书长,如何推动青联委员有效参与基层治理,则是市政协委员陈峰今年关注的话题,在此次大会的专题会议上,他也就此做了发言。

他表示,在去年4月至5月上海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上海青年志愿者有了一张新的名片青春“配药侠”,还因此荣登2022感动上海年度人物的领奖台。团市委和市青联号召并带领青联委员们直击当时配药保供的难点和痛点,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城配送,让配药的各个环节畅通了起来,奏响了新时代属于这座希望之城的青春之歌。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群众服务。’这就是上海青联该有的模样。”陈峰表示,青联的志愿者中不乏医务工作者、法律人才、信息化专才以及各行各业的专业人士。“配药侠”行动让青联组织和很多社区结下了深厚情谊,如何将工作经验和有效成果巩固发扬,是接下去需要思考的问题。

他因此也提出建议,建立青年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社区建设、下沉基层履职的常态长效机制。

“我们可以建立上海各级青联委员及会员团体成员常态化社区报到工作制度。”陈峰表示,可以以市青联为统领,组织发动青联委员社区报到;以区青联为依托,具体指导青联社区报到工作,落实青联委员社区履职评价;以街道团工委为核心,通盘协调青联委员力量,设计青联委员服务项目;鼓励青联委员、会员团体成员主动到居住地所在街道镇、居民区报到,担任社区角色、参与社区治理、承接公益项目。

他还建议,可注重将“组织接纳”与“委员报到”进行整合,形成以“组织接纳”促进“委员报到”。“要主动把参与基层社区建设作为自身团建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他表示,同时街镇社区需要把接纳安排“报到青联委员”的工作纳入自身的工作体系,有组织地引导安排青联委员到社区报到,投身工作。

陈峰表示,街镇社区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结合“报到青联委员”的专业特长进行工作统筹。“报到青联委员”和街镇社区要在工作过程中形成服务清单,明确报到青联委员的专业特长、可参与社区工作的时间等信息。街镇社区要根据工作重点形成需要支援的事项清单,明确事项的缓急程度和时间节点等信息。通过两张清单的匹配,可以更精准地为“报到青联委员”派发任务,从而保证“报到青联委员”在有限时间内提供更有效的志愿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常鑫/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