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一边参观古船博物馆一边亲见考古发掘工作,杨浦滨江未来可期!
2023-01-1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长江口二号古船顺利打捞“入坞”,迁入了杨浦滨江上海船厂旧址。可以说,长江口二号古船已经进入了实验室考古和保护的新阶段。“十四五”期间,长江口二号古船博物馆将启动建设,在“十五五”能够建成对外开放。市民朋友们可以一边参观博物馆一遍亲见长江口二号古船的考古发掘工作。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在此次“两会”现场这样告诉记者。

 // 古船博物馆将是一个活态博物馆 // 

长江口二号古船顺利打捞“入坞”引发各界关注。褚晓波说,接下去,将要为长江口二号古船建造一个保护舱,这一保护舱是临时之用的,之后还将建设一个更大的工作站。这预示着顺利打捞出水的长江口二号古船已经进入了实验室考古和保护的新阶段。

未来,上海博物馆还要为之专门建一座博物馆,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启动建设,在“十五五”建成对外开放。十分有意思的是,这一博物馆是一个“活态”的博物馆,当市民观众进入博物馆参观的时候,可以一边参观博物馆,参观出水的文物,同时更可以同步观看到长江口号古船的考古发掘工作。由于考古发掘持续的时间会比较长,因此,在参观博物馆的时候,预计可以看到整个考古的发掘过程。

这个位于杨浦滨江以长江口二号古船为核心的考古主题博物馆,实际上正是上博“三馆”之一,将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和最好水平,把上海博物馆北馆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古船与考古博物馆、全球一流水下考古的研究中心、国际航运贸易中心的展示窗口和人民城市“生活秀带”的文化地标。

未来,上博人民广场馆、东馆、北馆三处馆舍并立,建筑总面积将超过20万平方米,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博物馆“航母群”之一,褚晓波相信,这也将在海内外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力。

 // 上博东馆建成后人民广场馆将启动大修 // 

上海博物馆1996年搬到人民广场,如今已走过了将近27年的岁月。“上海博物馆馆藏文物资源非常丰富,人民广场馆只有不到4万平方米,其中能够用于展厅的面积不到1万平方米,在有限的空间,很多文物资源很难与公众见面。2015年的时候,市委市政府做出了在浦东建设东馆这一重大决策,这将带来非常大的改善。”褚晓波介绍。

上博东馆,体量是现在人民广场馆将近三倍,空间的提升必定会为未来创造更好的展陈条件,也可以把上海博物馆一些非常重要的文物资源充分展示出来。褚晓波表示,当下,东馆建设如火如荼,目前整个建筑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了,正在做最后一些室内精装修工作,接下去就将启动室内展览展厅的布展工作,力争今年年底左右建成开放。

在空间布局上,上海博物馆东馆展陈以常设展为主,将为观众呈现海内外体系完整、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叙事生动的中国古代艺术通史陈列,以及海派与江南文化、中外文化交流、互动体验等四大系列。上海博物馆人民广场馆定位以特展、主题展为主,重点举办馆藏轮展、文化主题展,并引进国内外大型特展,保持经典文化地标热度,使观众常看常新。届时,当东馆正式对外开放后,人民广场馆还将闭馆启动大修升级改造。

其实,上海博物馆最终是将构建“3+X”新发展格局,除了呈现人民广场馆、东馆、北馆外,还将在海内外设立若干分馆,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博物馆文化品牌。

 // 持续加大博物馆的青少年教育 // 

上海博物馆每年都会推出一些重磅大展,也会有小而美的展,聚焦一些专题,相对有一定的专业性,但是不管怎么样,所有的展览,都是希望面向所有的人群,特别是让青少年在参观中看得懂,喜欢看,而这也是上博人在策展上最求的目标。

对此,褚晓波介绍,去年在办“宅兹中国——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时,上博还专门把这个展览的精品内容做成一些图片,送进校园,方便孩子们在初步认知以后,可以跟着学校或者家长再到博物馆的大课堂,增加切身的感受。“今年,我们办的展览里,还会继续去做这样的工作,包括运用到马上要开的‘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等。”

为校园量身定制一些博物馆课程,做好每个展览的配套教育活动,都能为更多青少年读懂博物馆做好解读和阐释。在未来,这样更加精细化的配套教育活动、文创周边等,也将会更多更丰富的策划,与公众产生更紧密的结合和互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图、视频 施培琦/剪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