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书体在宋风宋韵中绽放
2023-01-14 文体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唐代三绝“李白的诗歌”、“裴旻剑舞”和“张旭草书”,草书位列其中。在中国书法中,草书一直具有极高的地位,被认为是书法中最具创造性和浪漫色彩的书体。“全国第五届草书书法作品展览”和“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名家邀请展”最近在中华艺术宫揭幕,这个展览代表了全国草书创作的最高水准。

“全国第五届草书书法作品展览”秉承“植根传统,鼓励创新,艺文兼备,多样包容”的评审导向,经过评委会严格评审,共有244件作品入展。这些作品风格多元,力求承续传统、努力创新,体现出五年来草书艺术传承与创新的时代特征。同期举办的“全国第五届草书作品展览名家邀请展”,以当代草书名家和往届入展作者为主要邀请对象。一百位新老书家同场演绎,展现风采。

值得一提的是,在展程方式上,此次展览也做了大胆的创新。青年报记者看到,在中华艺术宫的展陈空间中,所有入展作品展框高度一致,以统一的视觉呈现让作品内质更加突出。而为了还原传统文人生活美学的场景,在空间氛围营造上,引入了花道在展览空间中的运用。本次展览的环境营造以宋人慢生活为主线,展现宋朝风雅的生活方式和诗意生活,并通过调动“视、听、嗅、味”感官体验,以期让观众在观赏作品的同时,身临其境感受古人慢生活的美妙,充分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