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热血暖寒冬,青浦“为爱挽袖”保障春节供血
2023-01-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沈千慧

冬日寒意袭人,却挡不住爱心的暖流。受寒冷天气及临床血液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青浦血站组织开展了多场无偿献血活动,保障冬季及春节期间临床用血的平稳供应。近日,位于华科路的青浦血站又迎来了一大批前来献血的爱心人士。

“你好,提供一下身份证和健康码。最近有服用药物、做手术的情况吗?48小时内有没有接种过新冠疫苗啊?”

上午8:30,前来献血的志愿者们就在血站门口排起了长队,血站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志愿者相关信息,引导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进行体温测量、新冠征询、身份验证、体格检查、血液初筛、信息录入等流程,在确认身体健康状况可以献血后,志愿者有序进入献血室,坐上献血椅,卷起衣袖,由血站工作人员进行采血。面对急需用血的现实,献血志愿者们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彰显人性之美,播撒生命之光,为这个寒冷冬天注入汩汩暖流。

“青浦是我的第二故乡,能够在这里奉献热血,我感到很骄傲。这次也是第二次献血了,现在供血紧张,希望能够为社会做出贡献。”志愿者吴聪聪说。

采血完毕后,工作人员也细心叮嘱志愿者在献血后需要注意的事项,并送上光荣的献血证。而针对部分志愿者不符合献血条件,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一般都是由于血压高、熬夜等原因导致的。因此,在献血前一天一定要保证充足睡眠,献血前两餐不要喝酒,不要吃肉、鱼、油条等脂肪含量高的食品,当天不要空腹,可食用清淡的食物,如馒头、稀饭等。

“对于曾感染新冠的无症状、轻型和普通型感染者,发烧、咳嗽、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完全消失后一周,且最后一次核酸或抗原检测阳性7天后就可以献血了。新冠病毒是呼吸道病毒,不会经输血传播,不会有感染风险。”青浦献血站副站长石健说。

今年青浦血站已经组织了三场街镇团体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人数超300人,此次献血将全部用于春节保障应急供血。但受冬季寒冷天气及临床血液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医疗用血仍旧较为紧张,全区采供血机构将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献血安全防控措施,确保采血安全,呼吁市民积极献血,共同为拯救生命做出贡献。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沈千慧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