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教育振兴的脚步不停歇,华东师大84支“未来教师”实践队寒假奔赴基层
2023-0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杨亚星

这个寒假新春,华东师范大学84支师范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全国30个省份,到基层社区、乡村宣讲、调研、帮扶、回访,在学思践悟中增进对党情国情社情校情的理解,笃行实干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力践行“四有”好老师的责任与担当。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师范生的殷切期望,也是我和家乡的约定。社会实践让我回到家乡,和众多有着共同理想的师范生一起,反哺家乡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近日启动第三届师范生主题社会实践特训营,这是2020级物理专业师范生陈敏在朋辈分享中的感悟,也是书院3000余名师范生共同的理想追求。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设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专项社会实践项目,充分发挥师范生教育的理论与专业优势,引导未来教师们全面学习、全面讲透、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宣传、践行中厚植理想信念,加强师德养成。

“这支‘未来教师宣讲团’将深入社区、乡间开展理论宣讲、红色足迹寻访等实践活动,在宣讲、研学中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践中坚定从教初心,教育引导师范生特别是‘优师计划’师范生成为振兴乡村教育的‘大先生’。”孟宪承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薇说。

来自2021级地理师范专业的关睎元是“未来教师宣讲团”的一名老队员,“身为一名师范生、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能够将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而宣讲的过程,也让我对党有了更系统更深刻的认识。”

与此同时,未来教师们汇智助力教育帮扶,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师范力量。当下,面向时代之变、社会之需,孟宪承书院引导未来教师切实关注和深入理解国家、地方教育振兴的发展趋势与现实挑战,搭建“师范生校友-校内外专家学者-朋辈导师”多主体共同参与的师范生社会实践导师团,鼓励未来教师们发现问题并创新性地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树立家国情怀、夯实专业知识基础、提升教育实践能力。 

今年寒假,“未来教师服务团”再度出征,联动各地基础教育校友资源,打造“云讲堂、云陪伴、云追踪”等活动,研发师生素质提升课、推出“沪滇伙伴计划”、跟踪调研帮扶学生的“成长轨迹”。“未来教师调研团”奔赴云南、陕西、江西、广西等中西部地区的脱贫县,开展师范生助力乡村教育振兴模式的探索。“未来教师回访团”通过“返家乡”活动,将一个个生动的“师大·大师”故事讲给母校的孩子们,为乡村儿童种下梦想的种子,在实践中涵育未来教师“为学为师”情怀。

孟宪承书院介绍,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合书院“五育并举”+“教师教育”育人特色,书院将不断持续加强主题社会实践的常态化、体系化设计,将主题社会实践与卓越未来教师培养深度融合,搭建“社会实践四大品牌”+“第二课堂电子发展档案”的实践载体,形成“未来教师宣讲团”“未来教师服务团”“未来教师调研团”“未来教师回访团”四大具有师范教育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团队,实现师范生专业能力培养与素质能力提升的同频共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杨亚星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