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部浓缩的欧洲美术简史,上海博物馆“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揭幕
2023-01-16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从波提切利、拉斐尔、提香、戈塞特到卡拉瓦乔、伦勃朗、克劳德、康斯特布尔,再到塞尚、马奈、莫奈以及梵高,50位欧洲艺术巨匠的作品齐聚上海。今晚,上海博物馆首度联手英国国家美术馆,推出“对话世界”文物艺术大展系列的第二个展览——“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这就是一部西方绘画史。

此次展览汇集了大英美术馆的诸多珍藏。堪称对西方绘画经典的四百多年艺术巡礼。展览共分八个版块,以教科书式的方式,通过精选50位艺术家的52件作品,完整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发展脉络,可以说是一部浓缩的欧洲美术简史。

第一版块“波提切利和15世纪意大利绘画”本版块将展示在15世纪意大利绘画全盛发展时期两个截然不同的流派。在这一版块中,观众可看到梅西那《书房中的圣哲罗姆》、贝利尼《圣母子》和波提切利《圣泽诺比乌斯的三个奇迹》等名作,近距离观察当时不同流派画作的差异与特点。

第二版块是“拉斐尔和意大利文艺复兴盛期”。本版块中观众可看到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艺术家们创作的宗教艺术、肖像画、历史和神话绘画,如拉斐尔的《圣母子与施洗者圣约翰(加瓦圣母)》、提香的《女子肖像》、柯勒乔的《维纳斯、墨丘利与丘比特(爱的教育)》等,从中感受古典主义在画家笔下的“神圣力量和重生”。

第三版块是“戈塞特和北方文艺复兴”。本版块将展出戈塞特的《年轻公主(丹麦多萝西娅?)》、阿尔特多夫的《人行桥风景》以及布克莱尔《四元素:火》《四元素:水》等,观众可从这些作品精细自由的笔触中体会早期荷兰派绘画特点。

“卡拉瓦乔和意大利及西班牙的巴洛克绘画”是第四版块。本版块将展出卡拉瓦乔的《被蜥蜴咬伤的男孩》,在这幅作品中,卡拉瓦乔成功捕捉到了被蜥蜴突然咬到后男孩一瞬间的表情和动作,极为生动,让观众能直接感受到男孩的痛苦和惊讶,并将其演变成一个生动的故事,这便是卡拉瓦乔艺术中的革新,对欧洲艺术家产生了持久影响。

伦勃朗和凡·代克是17世纪欧洲北部的杰出画家。凡·代克擅长描绘丝绸和缎子,对贵族服饰丰富多彩的颜色和织物质地很感兴趣。相较之下,伦勃朗更偏好探索不同绘画媒介带来的可能性,他常用层次丰富的光线、阴影和纹理来描绘人物面部,最常描绘的便是他自己的面部。第五版块“伦勃朗和17世纪欧洲北方绘画”将展出凡·代克的双人肖像画《约翰·斯图亚特勋爵与其兄弟伯纳德·斯图亚特勋爵》及伦勃朗的《63岁的自画像》,两人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可从这两幅作品中窥见一斑。

第六版块“卡纳莱托和18世纪欧洲绘画”,第七版块“梵高和印象派绘画”和第八版块“透纳和英国绘画”聚焦18世纪以后西方绘画的发展。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展出梵高的《长草地与蝴蝶》,这是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为数不多的梵高作品之一,描绘的是他短暂人生的最后阶段,在法国南部的精神病院疗养时,看到的院里的一片草地。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上海博物馆“大博物馆计划”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对话世界”文物艺术系列大展:联手世界知名的博物馆,自主策划,联合办展,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交流互鉴,让上海成为“世界看中国、中国看世界”的重要窗口。2021年10月,上海博物馆成功举办“对话世界”首展:“东西汇融:中欧陶瓷与文化交流特展”,获得业内外广泛好评。时隔一年,上博首度联手英国国家美术馆,成为此次亚洲巡展的首站,推出“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与观众分享经典、震撼的一部欧洲美术史,也让观众近距离观赏艺术。

英国国家美术馆馆长加布里埃尔·费纳尔迪博士表示,2023年,英国国家美术馆收藏的一系列绘画杰作将在亚洲各地巡回展出,首站是上海博物馆,这也是英国国家美术馆在中国大陆第一次办展。2024年即将迎来美术馆成立200周年,十分高兴能通过此次巡回展览接触到新的观众。漫步于英国国家美术馆,就像打开一部从13世纪跨越到20世纪初的欧洲绘画史,而这次展览和图录旨在让观众切身感受浓缩的艺术历程。

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表示,这样的强强联手,是一次跨越地域,超越文明的对话。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下,让中国观众能够在家门口,不用飞越大洋,欣赏到这场千载难逢的艺术盛宴,是上海博物馆投入大量精力、财力,促成这次展览合作的初衷,也是我们的目标。上海博物馆馆庆70周年之际,奉献这一重磅展览,是向过去的70年里,上博始终坚守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前沿的,一次最真诚的致敬。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