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消毒员高朝杰:能为大家守护回家路,我觉得很有成就感!
2023-01-1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随着春节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游子踏上了返乡过年的旅途,这几天,上海三大火车站迎来了节前客流高峰,即便是零点之后,候车室内仍有许多旅客等候检票上车。身高1.92米的高朝杰是上海华铁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为数不多的00后消毒员,在旅客看不见的地方,他和同事们默默地为春运保驾护航,“今年的春运很热闹,回家过年的旅客很多,能为大家守护回家路,我觉得很有成就感!”高朝杰说。

今天已是腊月廿五,春运节前客流这几天会逐渐走高,预计今日(16日)上海地区铁路发送旅客将达33万人,其中,上海站发送旅客9.6万人、上海南站发送旅客3.8万人、上海虹桥站发送旅客19.6万人。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计划增开至安徽、湖北、江西、西北、徐州、云贵、中原等方向列车45列。

为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春运期间,铁路部门继续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身为消毒员的高朝杰就整夜奋战在上海站消毒作业一线。今天(16日)零点过后,上海站候车室仍有不少旅客在候车,高朝杰和两名同事身背消毒桶见缝插针,在闸机检票结束后,迅速开始大面积全覆盖消毒作业。

“班长,剩下两个候车区的消毒我去吧,你们暂时歇一会。”凌晨3点,高朝杰在对讲机里向消毒班长彭明涛喊话。虽然是个00后,但在消毒员这个岗位上,高朝杰已经很有经验。2020年初武汉发生新冠疫情后,上海站成立夜间消毒专班,他主动请缨加入消毒班组,这一干就是3年。

凌晨3点30分,高朝杰已经喷洒完第4桶消毒药水,他快步走进候车区卫生间,将1瓶500毫升的3%浓度过氧化氢原液,配上规定比例的水倒进电动喷雾器。洗脸台前,他背过身,弯起双膝,套好肩带,缓缓站起,前往下一个消杀区域。按下开关,消毒液伴随持续的“嗡嗡”声,呈雾状从出水管喷出。高朝杰背对前方,握住喷头手柄,一边后退,一边向座椅、垃圾桶、自动检票闸机等部位喷洒。

垃圾桶、洗脸间、厕所是消杀重点,需要多喷一点,每到这些地方,高朝杰都会逗留更久。转身、扭头,眼到、心到、手到,他的动作娴熟利索,40斤重的电动喷雾器像长在了背上。不一会儿,10号候车室区域四处变得潮湿,任何犄角旮旯都没有落下。昨天雪后气温直降,车站内温度只有8℃,但高朝杰额头上的汗却一直没有干过。

5点15分,候车室大厅大片区域消杀完毕,3名消毒员也有了片刻的休息时间,但每每这时高朝杰都只是靠在墙边歇歇脚,“虽然防护服很大,但我这个头总怕一坐下去把防护服撑破了,再换一件太浪费了。”心细的高朝杰每次都是等到交班结束脱下防护服才肯坐下来休息。

车站消毒并不复杂,都是机械性的重复,但一重复就是一整夜,5点30分,高朝杰和同事们又开始了南北进厅的消毒工作。早上8点,消毒三人组终于结束了一整夜的工作,开始交接班,而这就是春运期间高朝杰的工作日常。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能为旅客保驾护航让这个高大的00后小伙成就感满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随着节前客流高峰的到来,节前上海前往云贵、川渝、东北、西北、中原、湖南、湖北、江西、广西等方向的车票已较为紧张,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实际,通过加开列车、动车组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适时增加运力。旅客如果第一时间没有买到直达目的地的车票,也可以尝试购买联程车票。比如,从上海出发去哈尔滨,可以先购买上海至北京的车票,然后换乘北京至哈尔滨的列车;从上海去西安,可以先到徐州或郑州,再换乘至西安的列车。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