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最后一座,普陀春光公园又为环城生态公园带串起一环
2023-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今天,上海环城生态公园带又一座环上公园——普陀的春光公园建成开放啦!以“桃”为特色,尽显《桃花源记》中的美景,这座公园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有一个春节好去处。

  == 位于桃浦镇以“桃”为特色 ==  

住在桃浦镇的许老伯,今天一早就从家里来到了春光公园,和老伴在沉水栈道上走走拍拍,晒着阳光,好不惬意。“家里过来10分钟,很方便。以前这里很脏乱的,开建之后我就一直关注着,看到能在今年春节前建成开园,我们居民都感觉非常高兴,这是政府为我们又办了件大好事。”许老伯告诉记者,他在桃浦住了30年,因为在外环边,一直感觉周边比较缺少一个可以让居民在家门口便捷休闲的公园,现在春光公园的建成开放,让他们有了一个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春光公园位于普陀区桃浦镇,东临S20外环高速,西至新槎浦河、南至金昌路、北至武威路,总面积21.5公顷,是市环城生态公园带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公园之一。本次对市民开放的是凌家浜以北区域。

据介绍,春光公园依托外环林带近30年自然生长所形成的优渥生态本底,在设计理念上,充分利用新槎浦、中槎浦、凌家浜、新泾河、金昌河五条河道交汇的特色场地肌理,以及桃浦地区自古以桃闻名的历史人文记忆,聚焦环上慢行贯通、生态系统修复、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绿色创新技术应用等,在尽量不影响森林覆盖率的前提下,巧借现状山水地形,巧用林窗林下空间,梳理构建“一湖一岛·一环十景”的新空间格局,通过“林到公园”的更新蝶变,打造集生态修复、人文艺术、生活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环上桃源”,百姓美好生活的承载地。

陶渊明《桃花源记》中的很多场景今后也能在公园内找到,从入口处的“初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到全园布局的“缘溪踏行、落英水岸、桃源盛景、芳草满坡、桃淘乐园、花溪漫步、桑竹掩舍、梧桐觅趣、杏棠映池、水上浮桥”等驻留林间的特色场景,为百姓呈现城郊十里、林枕花溪、桃花岛上、鹭临江南的美好愿景。“”

  == 修复水系生态让人更亲水 ==  

人在栈道走,水在手中漾。这是公园里最具特色的“沉水栈道”的独特设计,远远望去,人仿佛就在水中行走,也成为景观中的一环。

为了更有效地达到生态修复的目标,公园对水系进行全面梳理,也让游人可以更加亲水。利用场地内低洼排水系统,将零散水塘、水系串联成网。为改善水质,净化水体,公园还对原有水体进行清淤,岸线梳理,并采取种植多层次水生植物、构建“水下森林系统”等方式,丰富水生物种群,营造自循环的生态微环境,水体透明度由0.3m提升至1.0m以上,达到水质清澈,湖体倒影周边茂林的效果。

据介绍,作为环上公园带的一个重要节点,春光公园借用武威路桥下空间和新槎浦水岸空间实现了环上绿道南北贯通。场地内部利用原有林带的养护便道,局部增加林下支路网络,构建由地面绿道、林间云桥、沉水栈道等组成的立体慢行系统,铺装面层为市民提供便捷、友好、无障碍的慢行体验。

生态品质提升也是此次公园改造的重点内容,通过林相优化调整,丰富四季景观,使春光具备森林的自然外貌,公园的隽秀内涵。公园内保留利用了场地内大部分乔木,包括湖边的水杉、溪间的朴树、叶大如掌的悬铃木等,新增约1600株彩化植物,包括春季芳菲烂漫的海棠、花桃等,秋季绯红如画的红枫、鸡爪槭等,为公园增加一抹彩色。开园时近40种新优和四化植物将呈现在公园里。

在公共空间的打造上面,充分利用现有建筑和林窗空间,结合公园地形特点,增加了林下步道、林间聚场、滨水营地、儿童游乐广场等特色功能空间,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游赏体验内容,也为公园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公园在主园路、栈道及景观节点都进行了亮化,灯光点缀在林间、水岸栈桥,不仅丰富了公园夜景,也保证了夜间照明与安全。除了照明设施,公园还安装了智慧监控、一键求助等管理服务设施,将进一步提升公园的管理服务水平。

据悉,通过本次功能提升,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走进环林”,自由在林下漫跑、在林间“醉”氧、在林梢赏景……吸引白鹭、棕头鸦雀等鸟类迁徙途中落脚林间,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