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岁独居老人突然失联,他们接力上演一场“生死时速”
2023-01-18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多亏你们及时发现,并送我妈妈去医院救治,这才救了她一命!”1月18日下午,市民郭先生来到三林镇世博家园西一居委会,带着锦旗郑重向代理书记张敏和邻居们表达谢意。原来数天前的中午,家住浦东新区世博家园小区的独居老人80多岁的徐阿婆晕倒在家,这很快引起了邻居的警觉,随即,居委、物业、110、119、120快速赶到现场,上演了一场营救徐阿婆的“生死时速”,经过及时手术治疗,将老人终于转危为安。

独居老人“失联”

邻居、居委接力救人

1月9日,中午12:23,独居老人徐阿婆身在外地的女儿突然接到浦东新区永泰路派出所的电话,告知其母亲徐珠凤和邻居在通话时突然中断,可能出事了。女儿通过监控发现老人昏倒在厨房地上近1小时,此时房门关闭,顿时惊慌不已。

幸好,此时徐阿婆的邻居唐雅勤和楼组长已经与相关部门汇报了情况,物业工作人员,110、120、119相继抵达现场,面对徐阿婆紧闭的家门,物业果断决定:生命第一,先破门救人!在119消防帮助下,大门被撬开,众人找到徐阿婆时,老人倒在厨房门口,身旁的地上还有呕吐物,所幸还有意识。

“请通知东方医院南院准备,我们马上将病人送过来。”120救护人员一边与指挥中心联络,一边把老人抬上担架,一边大声询问“谁陪护老人去医院?”

“我去,我是居委负责人。”居委书记张敏立刻应声,毫不犹豫跳上车,在众人关切的目光中,120急救车闪着警报灯,鸣着警报器开往东方医院南院。

近期,多家医院仍处于疫情就诊高峰期,东方医院急诊大厅人满为患,12:45徐阿婆抵达医院时,仍处于昏迷状态。众多简易床把急诊大厅和抢救室堵得水泄不通,医生、护士们都在忘我地救治病人,张敏定了定神,一边电话告知徐阿婆的儿子郭先生老人的近况,一边奔跑着完成挂号、付费一系列的手续,同时协助急诊医生推着老人完成CT、验血等检查步骤。

13:30,郭先生赶到,张敏将老人病情清楚地向家属进行了交代,同时将相关就诊资料交付给其,殷切地提醒当心老人窒息,才悄悄离去。

老人化险为夷

亲人登门感谢“好居委”

经诊断,徐阿婆左颈动脉梗塞,左侧大脑无供血。随即老人被送进入手术室,取栓;8小时,后老人苏醒;24小时后,老人术后拔管,逐渐恢复意识,进入应急观察期;36小时后,老人逐步饮食,经过CT检查,已经无出血点,生命体征趋好,同时语言、吞咽、部分肢体。反应较好。

“这个世界太需要热心肠,感谢居委负责人张敏,感谢好邻居唐雅勤,感谢大家。”母亲转危为安后,郭先生特意准备了锦旗面谢恩人,“抢救时,当时我母亲的医保卡没带在身边,是居委书记张敏垫付的费用,是她们帮助我从死神手里拉回母亲了。”

“多照应高龄、独居老人,是我们分内事。”张敏向记者介绍,世博西一居委常住人口近5000人,老龄化比较严重。为此该居委组建了为老服务团队,时刻关注高龄、独居老人,最近疫情形势复杂,高龄、独居老人们的身体健康一直是居委会的牵挂,工作人员和社区结对志愿者们每天会通过上门或电话的方式关爱社区里的“老宝贝”们,防止出现独居、高龄等老年人在家中发生意外的情况:“大家守望相助,共度寒冬,关键时刻,能够抓住救助先机,就是我们共同幸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孙琪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