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春音乐会,在中国作品中感受中国年味
2023-01-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中国风味十足的上海交响乐团新春音乐会,每年都在春节来临之际奏响,历来极受上海市民欢迎。“2023新春音乐会”将由驻团指挥张洁敏执棒,1月19日在捷豹上海交响音乐厅如约响起,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和钢琴家解静娴等名家将和上交联手为观众送上今年的新春音乐大礼包。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其中不少作品还是各种级别的首演,可谓新年新气象新春新作迎兔年。

  // 感受浓浓的中国年味 //  

作为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意味着团圆,三年“就地过年”后,不少在外漂泊的异乡人终于能回家与亲人相聚,一起包饺子、贴春联。对不少上海市民来说, 自2016年“新春音乐会”创办,听场音乐会也成了如吃八宝饭一样的过年仪式。7年相伴,他们在新春舞台上看过笙、古筝、马头琴、竹笛、二胡、琵琶等多样民族乐器,也聆听了几十部由不同时代的中国作曲家创作的杰作,这些不同的音色,迥异的风格反映着华夏大地丰富多元的地域文化,也让观众在新春舞台上体味浓浓的中国“年味”。

今年的新春音乐会将依次奏响周天的《升华》、陈其钢二胡协奏曲《悲喜同源》、李从军钢琴协奏曲《李白》和俞极《丝路·颂》四部中国作品。其中二胡演奏家陆轶文和钢琴家解静娴分别担纲独奏。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作品中,《升华》为亚洲首演,《李白》《丝路·颂》则是世界首演,

记者了解到,开场曲《升华》是作曲家周天周天应美国国家艺术基金联合艾伦城交响乐团等委约,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写就。曾担任上海交响驻团艺术家的青年作曲家周天解释,其创作灵感来自他读到的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士兵的日记,“我被他们在战场上写下的亲身经历所吸引。其中有位名叫昆西•艾尔斯的中尉在日记中写道‘来自家的信件就像天堂冲破阴云密布的天空’,这些记录,无论是一条纪录天气的简讯,还是写下失去战友的悲痛之情,抑或是来自家人的信件到达时的感人时刻,都让我深深感动”。《升华》试图通过音乐来传达人在此特殊时刻的情感——他们的恐惧、挫折、爱和对和平的祈望。对作曲家来说“这是一张来自100年前的音乐明信片”,乐曲仿佛在一声炮击后开始,在其7分钟的时间内慢慢变得明亮,最后在充满希望的意境中结束。

随后陈其钢的《悲喜同源》响起,作为2018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中选手的必演中国作品,陈其钢的《悲喜同源》最初是为小提琴与乐队而作,此番新春舞台上呈现的是由作曲家改编的二胡版本,陆轶文不仅要拉奏一把二胡,还会在演奏期间不时换上低音二胡,以扩展至与小提琴的最低音相近的音域。

《悲喜同源》主题取材自古琴曲《阳关三叠》,曲谱依诗人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写就,相较小提琴,二胡音色更加沧桑古朴,王维诗中对于人们奔向前程时的喜悦、憧憬与未知,以及永别时的悲伤,在二胡与管弦乐队的呼应对谈中慢慢展开。

李从军的钢琴协奏曲《李白》是为纪念李白诞辰1320周年而作。作品以这位盛唐时期诗人为线索,分为“天马行空”“盛世唐朝”“羽化成仙”三个乐章,以表现作曲家对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的赞美和颂扬。诗人饮酒后飘然陶醉、诗兴大发的场景,瑰丽动人的意境也从谢静娴的黑白琴键上跃然而出。

青年指挥家、作曲家俞极创作的交响套曲《丝路·颂》,旨在以音乐表现“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人民心与心联通,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壮举。作曲家用三个乐章,串起“一带一路”的文化差异和风土人情,以音符跨越时空和国度,表达不同民族背景下共建美好生活的期许。

  // 上海出品还将走出国门 //  

“兔年”音乐大礼包里除了音乐厅里现场演绎,从大年初一开始,观众也可通过上海交响乐团视频号线上观看“2023新春音乐会”的分期放送,聆听绕梁余音。大年初二、初六下午两点,还将有两场“金弦贺岁,玉兔迎春——上海交响乐团迎新春系列室内乐”音乐会,市民可以约上亲朋好友听场音乐会,漫步在衡复风貌保护区体会悠闲春节,同时也可以登录乐团视频号与现场同步音乐“闹”新春。

而随着“中国年”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浓浓中国风的新春音乐会,在国外也颇为盛行。早在2012年,纽约爱乐乐团即在余隆的倡议下创办了“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并将其纳入了乐团音乐季之中。

根据纽约爱乐官网显示,2023年1月31日,余隆将再次指挥纽约爱乐的“中国农历新春音乐会”,为纽约观众奉上李焕之《春节序曲》、陈其钢《悲喜同源》 、谭盾《敦煌·慈悲颂》、伯恩斯坦《西区故事》等中西经典。从公布的演出阵容中我们发现,此番亮相“2023新春音乐会”的二胡演奏家陆轶文也名列其中,宁峰、龚琳娜、哈斯巴根等中国音乐家也将登台装饰一新的大卫·格芬音乐厅,用具有人文思考、艺术价值的高水准音乐,向世界介绍中国传统文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