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莘庄灯会正式启幕,传统与现代碰撞出新的生命力
2023-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视频

1月18日傍晚,随着莘庄商务区春申湖上“‘兔’飞猛进’”主灯组的亮起,2023癸卯兔年莘庄灯会正式启幕!

作为上海西南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品牌,这次是莘庄灯会陪伴大家度过的第7个新春佳节,记者看到,灯会的大型灯组多数以兔子为设计原型,同时融入莘庄梅花、吉祥物“莘宝”等元素。“这一次,我们学校一共有五六位同学的设计被采纳,落地成灯组作品在灯会的主会场进行展出。”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工业设计系系主任王焱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据介绍,此次莘庄灯会首届创意设计邀请赛特别邀请了青年学生,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莘庄灯会的设计,融入新概念、新造型,让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相碰撞,焕发新的生命力。

在主会场莘庄商务区春申湖广场上,璀璨的商务区灯光秀映衬着火红的灯笼,把这里装扮得格外耀眼。在当晚的亮灯活动中,一系列民俗文化互动活动让市民们流连忘返,李女士正带着自己的女儿在一个展位前挑选着兔子灯:“我们家就住在附近,近水楼台先得月,每次灯会都会来。在喜庆的氛围中还能体验传统文化,特别好!”

记者了解到,今年灯会将持续到2月6日。为了让“莘庄灯会”这样的品牌活动成为大家共有的城市记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传统文化精粹,感受莘庄主城副中心的文化底蕴,灯会依旧延续将主题花灯分散放置在莘庄的商圈、主干道沿街及春申湖广场的模式,方便市民赏灯游玩、拍照打卡。灯会的浓浓年味,既满足了老上海人的“仪式感”,也让新上海人“记住乡愁”。作为未来的主城副中心,莘庄镇敞开怀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希望能让所有的市民和留守的城市建设者都能够感受丰富的传统民俗文化和过年氛围。

与此同时,“I love闵行 大展宏兔”——2023年闵行区青少年主题创意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也已拉开帷幕。展览将中国传统生肖文化与青少年创意主题绘画相结合,文教结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线下展在闵行区群艺馆一楼汇艺展厅,将持续到2月28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杨力佳/文、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