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春运,“小甜橙”志愿者投身“暖冬行动”
2023-01-19 青年

青年报记者·青春上海 孙琪/文 吴恺/图

最近连续多日,上海虹桥站内的候车大厅人潮涌动,在川流不息的客流中,有一群身穿橙色马甲的大学生,他们拿着喇叭提醒来往旅客戴好口罩,为大家提供咨询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他们是“暖冬行动”的春运青年志愿者——“小甜橙”。今年在团市委指导下,上海市希望工程和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会同共青团上海市交通工作委员会指导各交通业态单位有序推进春运志愿服务各项工作。众多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经层层筛选确定了56人的大学生志愿者名单,经专业培训后在虹桥火车站上岗。口罩、护目镜,也挡不住志愿者们的笑脸和热情服务。

 ◆ 全力以赴,我是00后“小甜橙” ◆ 

早晨8点,虹桥火车站外,车辆如梭、秩序井然;虹桥火车站内的候车大厅人流如织、有条不紊。伴着晨曦,穿橙色志愿者马甲的志愿者们已经忙碌起来,他们每日服务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近百余人次,配合工作人员用轮椅运送行动不便的重点旅客;协助乘客退票改签,借充电宝。

“请动7321次列车,7321次列车的旅客,抓紧时间过来检票。”站在14B、15B检票口前的志愿者欧阳王子拿着大喇叭,开始提醒旅客,他还提醒同为志愿者的小伙伴:“‘喊麦’是个技术活,要让旅客听清,语速就不能太快,得吐字清晰。”

00后的欧阳王子是上海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学生骨干,也是今年上海大学护航春运的26名志愿者的领队人,1月13日上岗后,他主动学习,很快就掌握了春运志愿服务的要领,数日下来,这份志愿服务岗他做得驾轻就熟。

“旅客朋友们,请将身份证拿在手上,依次有序核验进站上车。”“同学,你这是学生票,要进行资质的核验,请去9B背后或者20A背后的人工售票处,带着身份证和学生证进行资质核验。”“先生,您想送人进站,请去服务台那边去开一张证明,但我们火车站只能送老人和小孩进站,想送朋友进站,可能不行的。”“火车票买错了啊,老太太,那我们去人工售票处退改签吧。”引导旅客排队在自助机上刷身份证,快速处理各种突发事故、回答旅客咨询……组成了欧阳王子的忙碌一天,同样的问答进行了一遍又一遍,笑容和耐心却从未从他身上消失过,见到眼神迷茫的旅客,他总是主动上前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

一天服务下来,口干舌燥,两袋龙角散成为他的常备品,但他认为很有意义:“春节,是万家团圆时。不少旅客说自己三年没有回家过春节了,我听了就很心酸,但一想到能帮助这么多旅客平安顺利回家,我心里就说不出的开心。这也许我们就是护航春运的意义所在。”

 ◆ 尽己所能,温暖旅客回家路 ◆ 

身穿橙色志愿者马甲,头戴口罩和面罩的丁嘉祺也时刻留意着候车大厅的动静,他热情回答每位旅客的问题,偶遇行动不便的旅客,赶紧上前一步帮提行李。

上海海事大学的丁嘉祺是一名资深“小甜橙”,2020年,他曾参与过春运上海站志愿服务,担任进站口引导和协助办理临时身份证的岗位。今年春运,他在虹桥站被安排在检票口,协助引导客流。三年后重回春运志愿服务项目,他感到陌生又熟悉:“三年过去,火车站的设备也完成更新换代,让许多以前由人工或机器处理的事务,现在得以在手机上便捷地实现,但面对焦急的旅客和大客流,我们志愿者还是要拿出一样的热情细致来对待。”

1月15日,上海下了今年第一场雪,这场雪导致当天部分车次晚点和调整,一些旅客滞留在站厅候车厅,归家心切的人们不免焦急。当天,丁嘉祺原本在8A—9A检票口开展服务,但6A—7A检票口因有多辆车次晚点,一些旅客开始拥挤。为安抚引导旅客,小丁被临时借调到这个检票口,身材高大,对于春运事务熟悉的他,协助检票员在两侧的商务快速通道开启临时人工检票口,协助旅客快速检票通过,并让旅客分流从扶梯、电梯、楼梯多渠道下楼,顺利完成疏导工作。

“有一班车次晚点了近2小时,当时又有一群旅客涌向我,询问车次、票务等问题,我根本应对不过来,一位热心的阿姨在我这获得答案后,帮着回答了好几位旅客的问题。这位阿姨在检票时还向我微微鞠躬致谢,点头道别。”丁嘉祺说:阿姨那个的举动让他暖心许久:“尽我所能,让每位返乡者少一点奔波的劳累,带着温暖归家,就是我志愿服务的心愿。”

青年报记者·青春上海 孙琪/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