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春节快递“不打烊”,快递员:配送区域大了、大件多了,仍要送好每个快递
2023-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春节越来越近,这几天,不少快递员都踏上了返乡探亲的旅程,为确保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不打烊”,各个快递网点仍有部分快递员选择了留守。在圆通速递长宁福泉分公司,41岁的王飞就是值守快递员中的一员。“临近春节,礼包大件比较多,人手少了之后每个人的配送区域也大了,这些都增加了配送难度,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要按时、准确送好每个快递。”王飞说。

下午4点半,王飞送完一批快递回到福泉分公司网点。“平时的话,1点半差不多就能回来了,但是因为这几天很多快递员回老家了,我们留下的要覆盖他们的区域,有些地方不太熟,所以送的比较慢。”回网点后,王飞立马给电瓶车换了块电瓶,“下午这批(快件)送的时间有点长,回来路上电瓶基本没电了。”

王飞所在的福泉分公司网点共有员工40多人,其中快递员有28人。“这几天陆续有快递员回老家过年了,春节期间留守的快递员有10个。”网点负责人介绍说,平时网点每天的件量在8000件左右,春节期间每天约在2000-3000件,“虽然总量少了,但快递员也少了2/3,所以每个人送的件量和平时仍是差不多,但送的区域大多了。”

作为留守快递员之一,王飞的配送区域也多了四五个小区,这两天正一边送快递一边熟悉道路和小区。王飞曾当过12年兵,但在网点,他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兵”——去年7月刚入职,送快递只有半年多。“我之前的工作不会‘风吹日晒’,所以刚开始送快递时有点不适应,那段时间正好高温,一个多星期适应之后,还挺喜欢这个工作的。”王飞说,这半年多时间,他感受过很多温暖,“高温天时,有的客户会送水送饮料,有时一大早上门送快递,客户会问有没有吃早饭,有的还会给我面包,这些都让我对这个工作更有干劲。”

在同事的眼中,王飞是个做事非常仔细、认真的人,他送快递时都努力做到按时、准确,有时为了一个快递会反复跟客户沟通。“同事都说我送的太‘细’了,但我毕竟当过12年兵,而且是一名党员,很多东西都已经刻进骨子里了。以前都讲‘第一责任人’,做事要跟踪落实到最后一步,并且要有反馈,现在当快递员,对这些快件来说,我也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送好每一个快递。”

临近春节,快件中年货的比例有所上升,有的礼包很大件,也增加了快递员的配送难度。王飞透露,平时小件多时,一电瓶车可以装五六十件,最多时甚至能达到七八十件,但大件的话一车只能装不到二十件。最近上海气温一直比较低,每天骑着电瓶车在大街小巷穿梭的王飞却只戴了一副薄手套,“手套太厚了拿件、送件都不太方便,所以就戴了薄的。”王飞笑着说,手实在冻得僵了,就使劲搓一搓,“对我们快递员来说,冷不怕,最怕下雨,下雨天骑车、送件速度都有影响。”

老家在山西的王飞已经多年没回老家过过年,对于他选择春节期间值守,家人也都理解支持。“我是个快递‘新兵’,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也想把这份工作做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圆通速递了解到,2023年春节期间(1月20日腊月廿九至1月25日正月初四),圆通实行“春节不打烊”,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安全、快速、便捷、可靠、科技的寄递服务。春节期间,圆通各大集运中心、干线车辆及国内外海空航线持续运行,快递员在一线提供正常揽派服务。为此,圆通提前做好了运力预留、人员值守,并充分做好网络、运力、人员、客服等方面的保障工作。此外,圆通还将通过派费激励、优秀网点现金奖励、新春红包、开工红包、年夜饭、返乡费用报销等关爱政策,落实员工关怀,让快递员、操作员、话务员、后勤人员等一线员工感受温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视频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