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年夜饭堂食复订率快速提升,新业态新玩法提前释放新年新消费
2023-01-1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春节将至,申城年味渐浓,餐饮旅游多点开花,传递出春节消费市场复苏的活力与信心。“在外吃年夜饭”成为上海市民关注的焦点,新业态新玩法更是提前释放新年新消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2023年春节年夜饭堂食于去年11月启动,并出现包房一桌难订、仅大堂少有余量可订的情况。但受12月疫情感染社会面传播影响,年夜饭堂食退订一度高达50%。随着近期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年夜饭堂食退订的复订率快速提升,年夜饭堂食预订已达80%以上。

针对今年春节时间早、受疫情影响市民年夜饭预订启动较晚以及食材、用工成本有所增加的实际,市商务委指导企业早筹划、早启动、早准备,全力以赴做好春节年夜饭餐饮市场保障工作,努力满足市民个性化、多元化、品质化餐饮消费需求。

绿波廊、新雅粤菜馆、杏花楼等深受市民欢迎的老字号餐饮品牌以及和记小菜、丰收日、苏浙汇、鸿瑞兴等餐饮连锁品牌,积极在人员、食材、营销等方面推出各项举措,满足市民年夜饭堂食的需求。

不少酒店也积极筹备年夜饭。春节期间,浦东嘉里大酒店联合名厨推出了融合中西特色的年夜饭,开放预订之后广受欢迎,还有不少外国客人为了感受中国年味提前预订。

目前,大众点评上“年夜饭餐厅”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69%。美团年夜饭堂食订单中,上海位列第一,成为全国年夜饭消费力最强城市,已有超3万餐饮商家表示“春节堂食不打烊”。

位于静安寺的圆苑本帮菜餐厅目前初一中午的6人位都已显示“已订满”。“除夕当晚预订以8-10人家庭团圆餐为主,初一后小家庭或者朋友小聚需求会逐渐升温。”圆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服务和口味,餐厅今年的年夜饭将优先满足堂食需求。

如今,年轻人已成过春节的主力军,新业态新玩法提前释放新年新消费。烫头发、做指甲、种睫毛……临近春节,不少消费者张罗“新年三件套”,带动年前变美服务生意火爆,线下实体店重现久违的排队热潮。数据显示,上海地区“新年美甲”的搜索量周环比暴涨564%,不少主打“一口价、款式任选”的自助美甲店,从早忙到晚已是年前常态。

国潮文化与小众玩法相融合,丰富了传统春节的内涵。新年写真、全家福在春节前夕预约紧俏,晒一组“新年大片”拜年,变成年轻人青睐的“新年俗”;逛兔年灯会、做兔子花灯,新年的氛围感吸引了亲子家庭组团参与。

沉浸式观展、博物馆里过大年,烟火气里氤氲的新年“文化味”也越来越浓。近日海派文化新地标“徐家汇书院”正式向公众开放,吸引了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体验。在大众点评上,目前徐家汇书院已跃居上海文化艺术热门榜的榜首,随着春节出游高峰来临,徐家汇书院有望迎来新一波客流高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