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景点人流情况如何?如何保障新春平安?这份警方出行指南请查收
2023-01-2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春节期间,上海诸多“网红地标”、景区人流情况如何?警方又有哪些出行提醒?记者从市公安局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保障新春平安,上海警方将在春节元宵期间全面启动高等级勤务,加强春节元宵大客流、大车流应对,全力维护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

制定“一点一方案”

助力徐家汇书院等文化地标安全运营

今年春节,群众出游需求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上海警方针对外滩、豫园、小陆家嘴等城市地标、热门景点、网红打卡点等人流密集区域,以及游园、灯会、祈福、规模性商场促销等活动,提前制定“一点一方案”。

光启之门、海上书桌、东西公园、光盒空间、阳光阅读区……2023年新年伊始,位于徐家汇教堂广场南侧的徐家汇书院突然走红网络,引来一批又一批市民前来打卡。“网红景点的诞生有时甚至没有任何征兆,往往几张照片、一段视频就能在短时间内让相关景点迅速蹿红网络,这就需要我们不断调整、完善原先的工作预案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形势。”属地徐家汇派出所所长杨超颖介绍道。

“经历了首次大客流考验,我们也发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杨超颖说。徐家汇书院设有地下二层、地上三层,共800个阅读座位,但院方起初默认可以同时接待1000人,首次瞬时大客流的1300人次远超负荷量,存在安全隐患。在派出所的建议下,书院从1月13日开始实行微信小程序预约入馆机制,开展有效的源头管理。

“在书院今年开业后,我们就有意识地对此开展视频和实地巡逻,观察这里的客流情况,不断总结规律,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我们还建议院方暂缓开启和轨交站点连通的地下通道,待时机成熟后再决定,以免人员随意出入影响预约机制运行。”徐家汇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副主任王倍明说道。在二、三层楼北侧的“阳光阅读区”网红阳台上,民警发现该处未覆盖实时公共视频,而在此阅读与拍照的游客较多;书院统计入馆人数的设备设置位置过高,无法统计身高不足的儿童;书院也未设置寄存区和储物柜,人多时随身物品随处摆放,也容易产生纠纷或治安隐患。因此,民警及时与院方反馈沟通了相关问题,督促落实改进措施;还在节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确保接下来兔年新春期间市民游客游览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出行形势预判

这份安全出行指南请查收

据预测,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对外交通总量持续增长,市内客运量保持低位”的特征。根据相关部门预测,春运对外客流到发总量方面,初步估算将达2607余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时间分布方面,节前发送高峰预计在1月20日(腊月廿九)前后,约65万人次/日,节后返程客流预计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呈现双高峰,初六到达量约68万人次/日。

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勤务处副处长陈立江表示,考虑到对外客流的增长,市内交通压力将主要集中在对外枢纽地区,预计在节前最后一周开始逐步减少,除夕为最低值,1月28日(初七)逐步恢复,2月6日(正月十六)基本达到节前工作日水平。为全力做好春节和春运期间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交警总队已部署地区交警支队,围绕辖区大型商圈、旅游景点、网红打卡以及重点道路,最大限度将警力投入街面一线。

此外,据本市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将呈现“开头雨,中间晴”的情况,除夕夜到初一(21、22日)会有一次阴雨过程,24日前后有冷空气影响,最低气温预计到达0度。对此,陈立江表示,交警总队已指导松江、金山、青浦、奉贤和崇明等交警支队加强与相邻省市交警部门的联系对接,依托跨省联动机制,互通共享车辆通行、交通管控、道路封闭等信息,视情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引导车辆安全通行。

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大型活动支队大队长李晓铭表示,建议市民朋友们尽量避开农历除夕、初一及初四晚等易发生大客流的时间节点,尤其是参加迎新祈福活动的群众尽量错峰出行,避免集中前往造成现场人流瞬时集中,对周边道路交通产生较大压力。此外,市民朋友们在进行迎新祈福时,时刻注意现场人群聚集情况,关注出口疏散通道,根据现场指示单向通行,确保人群有序流动,防止人流对冲,避免发生人群拥挤。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泳均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