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这种生生不息的力量,就是年味
2023-01-20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前些天上海下了新年的第一场雪。这几天天气很好,早上起来晨光熹微、温暖和煦。贴上春联,挂上红红的灯笼,那喜庆年景来了,春节的烟火味儿也回来了。

人总是后知后觉的,在自己起伏变化的人生际遇里,不知不觉又走过了一年的光阴。2023年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传递着烟火气回归的讯息,也承载着中国人特殊的期盼。

春节,就是有这样的魔力。家常的食物,真诚的闲聊,纯粹而温暖的问候,让归属感、亲切感、爱情、友情等一系列感情在这个时间段产生了微妙而复杂的化学反应。这是一种生生不息、细水长流的力量,让“年味”刻到每个人的DNA里,让“团聚”的期盼深深萦绕在每个中国人的心间。

无论你是否“阳过”,跨年之际一定都或多或少陷入焦灼与怀疑中。无数的沉默、隐忍、向往,无数的喜怒哀乐都被浓缩在这样一个改变世界的年份中。你一面被守望相助的人们所释放出的巨大生命力所折服,一面又感慨身处时代巨轮中的有心无力。这些隐隐涌现的情绪,加上疫情的阴霾,被春节的年味适时地冲淡了。

一到这个时间节点,所有人都开始忙着收拾行囊,喜气洋洋地踏上回家的道路。超市里循环播放的贺岁歌曲,带有浓烈的除夕情怀与传统民俗之暖,一切显得美好又怀旧。张小娴说,我们所怀念的年味,并不光光是饭菜的美味、花的香味、朋友的相聚、情爱的滋味、家的温暖与故乡的水土,而是所有这些加起来。年味,就是团聚的味道,是春天的味道,是希望的味道。

尽管世界都会觉得2022年格外艰难,但过几十年后回看,这或许是人类改写自身命运的突破之年:2022年7月,人类史上最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望远镜顺利投入使用,代表着人类最深邃的好奇心,开始探寻未曾一见的隐秘世界;12月,可控核聚变会有突破性进展,科学家首次成功地使核聚变反应堆所生成的能量超过了所消耗的能量;南极洲上空臭氧层的巨大空洞正在缓慢“愈合”,有望在40年内得到修复……世界很大,也许你此刻感觉苦身焦思、茫然无措,不如坚持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也许出路就在其中。

辞旧迎新的真正含义是,卸掉心的负担。经历了疫情,大多数人领悟了幸福的首要条件在于健康:“阳康”后,身边有人决定戒烟、有人开始更加珍惜与亲人相伴的时光、有人称自己终于“好好旅游了”一次。这恰好印证着网络上的一句名言,每个人都有两次生命,当我们意识到生命只有一次的时候,第二次生命就开始了。或许正是因为经历了三年疫情,所以对未来的期望与憧憬也愈发强烈。

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让我们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新年的到来,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嘉音

编辑:周晓 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