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声中迎接“花好月圆”中国年
2023-01-21 文体

上海民族乐团将在春节期间举行《欢乐祥和中国年》新年音乐会及《欢乐祥和团圆年》元宵音乐会。受访者供图


岁末迎春之际,怎能少了经典的中国传统国乐?青年报记者昨日从上海民族乐团获悉,乐团将在春节期间推出丰富多彩、富有创意的演出活动,让市民观众在温暖祥和的国乐声中感受节日喜庆。

青年报记者 陈宏

国乐经典喜迎新春

1月18日、正月初七(1月28日)、正月十一(2月1日),上海民族乐团《欢乐祥和中国年》新年音乐会及《欢乐祥和团圆年》元宵音乐会将分别上演于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和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吹拉弹打,八音和鸣,演出融合中华大地不同民族各具特色的音乐精华,观众不仅能够欣赏到耳熟能详的经典旋律,更有融合当代气质的海派民乐原创作品。

乐团介绍说,打击乐重奏《光的力量》将以新颖的音乐语言和演奏形式,释放打击乐的无限可能,“愿音乐成为一束不灭的光,热情温暖,向大家传递爱的信念与希望”。筝与打击乐《绽放》,融合古典与现代音乐元素,用音乐赞美如莲花般绽放的生命,更展现新春的蓬勃和朝气。一系列新年音乐会将传递欢聚团圆、温馨祥和的新年气象,与观众一同在民族音乐中喜迎新春到来。

大年初四(1月25日),上海民族乐团演奏家们也将走进长宁区新华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带来乐团新年第一场公益演出活动《过大年·听民乐》,为市民们送上一份特别版的“新春礼物”。这场演出的观众将不止有来自社区的文艺爱好者们,活动还特别邀请了留守在沪、保障物资配送的外卖小哥们,上海民族乐团联合新华街道专门为他们准备了这场暖心民乐演出,希望向辛勤工作的他们送去新春佳节的温馨陪伴和美好祝福。

据悉,这已经是乐团连续第三年在春节期间走进街道社区举办公益演出活动,未来上海民族乐团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艺术理念,让观众近距离体验民族音乐文化的独特魅力,将中华传统艺术融入到市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演出现场,竹笛、二胡、笙、琵琶、唢呐等乐器将纷纷登场,从热烈欢快的《喜相逢》到振奋人心的《光明行》,从诗情画意的《微山湖船歌》到异域风情的《送我一枝玫瑰花》,丰富多元的曲目将展现不同民族器乐的别样韵味。此外,乐团两对伉俪演奏家也将一同为大家演奏,仿佛一场温馨的家庭音乐会,呈现浓浓的中国年味与团圆氛围。

十二生肖前来贺岁

玉兔迎春,祥瑞福辏,十二生肖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关于十二生肖的卡通形象千千万,但会演奏民族乐器的十二生肖大团拜却是不可多见。在2023年农历新年到来之际,《花好月圆》国乐中的十二生肖形象预告在上海民族乐团的各个官方新媒体账号同步线上发布。

在经典乐曲《花好月圆》中,原创水墨水彩十二生肖形象轮番出场——兔琵琶、牛先笙、龙咚呛、猴来锣、猪胖弦、胡羊羊、马琴琴、鼠小弦、虎打打、扬琴旺、贪音蛇、鸡爱阮,都拿着民族乐器一番吹拉弹打,好不热闹,萌乐翻天,治愈感满满,十二生肖由上海80后画家张乐陆担任形象设计。

此次《花好月圆》其实还只是“预告”,“正片”将在节后上演。开春后,上海民族乐团将陆续推出原创艺术教育项目《国乐中的十二生肖》系列短视频以及周边文创产品。上海民族乐团首次根据十二生肖题材组织创作了12首原创民乐作品,将以原创水墨水彩短视频的方式和大众见面。各具特色的传统民族乐器会如何表现十二生肖,也备受期待。

青年报记者 陈宏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