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风破圈 | 婉约画笔绘出茶之味
2023-01-23 上海

>>>编者按

我们曾习惯环顾四方,却看不见自己的美,但随着社会进步、文化繁荣,我们欣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从自我审视中发现了自己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越来越多“破圈”的故事中,传统正成为流行,国风已变成新一代人的摩登。在传统的中国大节日——春节之际,青年报特别策划推出“国风破圈”系列报道,用一位位推动传统赓续的年轻人、一个个古老文化焕发新生的故事,致敬我们的优秀文化。历尽千帆,世间始终你最好。

玉玉卿  

青年报记者 郦亮

作为网易LOFTER相当火爆的国风原创画手,玉玉卿在过去几年中一直致力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用她的画笔来呈现,她的“国家宝藏拟人”和“中国茶拟人”等国风系列作品,都受到了读者的热烈追捧,被奉为当今国风创作的标杆。在玉玉卿看来,国风的表现形式应该多种多样,要避免同质化的倾向。

“我一直认为能把画画当作工作,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去年央视《国家宝藏》衍生品合作商找玉玉卿画了一组国宝插画。其中有一件国宝是有“文物界最豪华花轿”之誉的“宁波万公轿”,造型相当繁复,可谓巧夺天工。但是如何以插画的形式再现这样的精美,既要呈现文物的精确,又要有手绘之作的艺术性,这对玉玉卿来说无疑是一个挑战。

不得不说,最后的呈现是令人惊艳的。她把那几百年前的“宁波万公轿”幻化成了待嫁女儿头顶的金冠——如此一来,花轿的样子表现出来了,又因为做了待嫁女孩的头冠,对于花轿使用的情境也是一次十分喜庆美好的渲染。极尽古典之美,同时一切又都是有来由的,这便是玉玉卿对于国风的理解。

这些体悟是玉玉卿成为自由插画师之后,慢慢才有的。2020年全职绘画之前,她担任银行职员已经多年。她走着很多普通人一样的道路,读完本科,又考上了研究生,因为一直学的是金融专业,所以毕业后理所当然地成为一名银行职员。结婚生子,柴米油盐,日子很是平淡。

对自己那份最初的梦想,玉玉卿有点模糊不清了。直到有一天,孩子就读的幼儿园举办美术大赛,要求交一幅作品。就在玉玉卿跟着拿起画笔的那一瞬间,埋藏心底的梦想如一束光从遥远的过去直射进来,把玉玉卿唤醒了。

“我从小就喜欢看漫画,小学毕业册上,大家给我的祝福就是当漫画家。我一直认为能把画画当作工作,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玉玉卿说,银行业只是谋生手段,而画画在她生命中出现的时间要比它早得多。玉玉卿越来越多地思考自己想要的生活究竟是什么,她幡然醒悟——没能走上画画这条路将会成为人生遗憾,而且无法弥补,最后还是决定走回画画的道路。在网上兼职画了几年之后,2020年玉玉卿成了一名自由插画师。

“是否能还原,真的要靠我和文物之间的一种虚无缥缈的共鸣了。”

如果为玉玉卿做个归类,她毫无疑问应属于“国风插画师”,不过她对国风的理解又有一点与众不同。这从她那一系列茶画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生活在广州,玉玉卿平日里喜欢喝茶,对茶叶也十分熟悉。乌龙茶冲泡后,其外观艳丽犹如绝色美人漫舞在水晶杯中,故有“东方美人茶”之誉,所以玉玉卿把乌龙茶画成了带着流苏面纱的东方美人;碧螺春叶芽幼嫩,于是玉玉卿笔下的碧螺春,像一个不谙世事的唐朝小公主……玉玉卿这个茶美人漫画在网易LOFTER亮相后,立刻引起网友的热烈追捧。

为“国宝档案”所画的《贾湖骨笛》也是玉玉卿比较得意的一件漫画作品。就技法而言,玉玉卿走的还是自己所熟悉的国宝“拟人化”的路子,但是画起来依然很难。玉玉卿很喜欢骨笛的气质,这也的确是她画的众多国宝中最古老的一件。“这幅画的拟人难点在于原型是非常简单的,没有任何多余的装饰物。那拟人是否能还原,真的要靠我和文物之间的一种虚无缥缈的共鸣了。很荣幸成图后获得了很多小伙伴的肯定,证明大家跟我的感觉是一致的。”

“国风插画师还是要找一些自己有特色的东西,不重复别人,也不要重复自己。”

什么是国风?玉玉卿说,国风的表现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而她自己更喜欢从颜色、质感、人物的性格,以及一些服饰的微小细节去表达。

在玉玉卿看来,现在国风漫画虽热,但也有一些难点,“你会发现画了几张以后就会出现大量的元素重复。特别是最近比较流行的国潮插画,每张图都是亭台楼阁、身穿汉服缠绕着飘带的美女。”所以玉玉卿认为:“国风插画师还是要找一些自己有特色的东西,不重复别人,也不要重复自己。”

未来的她,仍打算围绕中华传统文化这个主题继续进行创作。玉玉卿说,她未来的画作将更多地引导当代青年人去回望历史和传统,在传统中积蓄未来前进的动力。

==   对话   ==

从微小细节,找到心仪的表达

青年报:漫画有很多种类,您为何对国风漫画情有独钟?

玉玉卿:从小就对古风很感兴趣,喜欢仙气飘飘的衣服和装饰,对古代仙侠江湖的故事也是情有独钟。可能国风或者说是古风更容易引起我的共鸣。

青年报:您怎么看这几年的国风热?

玉玉卿:文化自信会引导当代的年轻人去发掘更多遗留在历史长河中的明珠,去更好地接受和传承。

青年报:您是怎么理解漫画中的国风的?是给人物穿上汉服,画得有些仙气,就是国风,还是如何?

玉玉卿:给人物穿上汉服,确实属于国风表现形式的一种。但国风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自己更喜欢从细微处出发,从颜色、质感、人物的性格,以及一些服饰的微小细节去追寻我要表达的一些国风文化。我认为这些表现形式没有对错之分,大家都用自己的方式去展示我国泱泱大国的文化,就是一种很好的热爱和传承。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