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春节洋溢年味,春节前两日上海接待游客超300万人次
2023-01-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郭容/图

春节假期前两日,本市文旅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期第一天,本市共接待游客165.42万人次,同比增长11.76%;第二天受阴雨天气影响,接待游客155.27 万人次,单日游客总量保持在较好水平。

为保证假日文旅市场安全、规范、有序,市区两级文化旅游管理部门对A级旅游景区、博物馆、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旅行社、宾馆饭店、剧场、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等场所开展督导检查,共检查单位424家次,出动检查人员611人次。1月21日至22日上午,市区两级文化执法机构共开展执法检查28次,出动执法人员71人(次),检查各类经营场所156家(次),网络巡查(含网站、APP等)6家。检查发现1家网吧消防通道不畅通,执法人员当场责令改正,检查未发现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的场所。

春节假期,市区两级文旅部门指导非遗文化进社区、进商圈、进景区,通过非遗灯会、制作展示、文博展览、线上推广等多种形式,传递城市传统文化,浓郁城市新春美好氛围,吸引市民游客驻足观赏。

黄浦区豫园灯会融合传统非遗、海派文化,以兔年为主题,用非遗灯组精彩演绎传统神话《山海经》,打造文化大美的神话游历奇“豫”,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嘉定区突出“年节文化、家文化、园林非遗”内涵,推出 “非遗公园+”新春赏灯游园,策划“年、趣、家、春、乐”五大主题新春灯景,以丰富多彩的年节习俗体验和古风游戏带给市民游客浓郁的年味。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馆藏年俗文物展,以腊月至元宵节期间上海地区的新春过年风俗为线索,展现上海地区多样的过年文化和海派生活习俗。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以中国传统的瑞狮点睛仪式开启兔年,并为游客准备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特别体验,从除夕至元宵节期间,新春特别演出的烟花特效将在夜幕中勾勒出汉字“兔”。东方绿舟度假村策划举办“非遗进酒店,乐嗨过大年”兔年新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的“年味儿”。廊下郊野公园打造“新年季兔围”系列游园活动,推出网红/非遗美食、亲子娱乐互动、国潮年货、糖画匠人、新春联福等喜庆年味的市集打卡点。

同时,各文旅平台企业精心推出的假日线上旅游产品受到市民游客欢迎。美团“必点榜”“趣玩榜”等上线春节出游服务产品,为异地游客提供“地道”的沪上迎新生活;支付宝推出“福满上海”集五福主题活动,转换全新消费场景,带领市民游客发现更多、体验更多;Bilibili围绕地方特色民俗和传统非遗文化,打造“云”上赶年集,邀约本地 KOL 造势千万级流量;抖音联动行业商家和业界达人,升级整合直播、短视频场景,推动文旅市场回暖和春节文旅消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蔡娴/文 郭容/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