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的年轻人|用画笔扮靓社区找回烟火气的90后,这一步“马良附体”焕新社区
2023-01-26 青年

孩子们享受参与制作墙绘扮靓社区的过程。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毕业于上师大美院的90后墙绘达人杨芳原本应该当一名美术老师,阴差阳错地,他受邀进入了许多社区,用五彩斑斓的颜色,让老旧小区焕发新颜。

“墙绘艺术也是这几年才在街头巷尾流行起来,再加上几年来不少街镇非常重视社区微更新,我们真的是赶上了一个好机会。”当看到墙绘艺术的发展机会后,2016年毕业后杨芳和王航海、裴佳丽两位同学合伙注册了三绘子艺术工作室,之后还探索了“一起约绘吧”的共创项目。

每个社区都可以有独特的文化和特色。

  “爸爸,不要碰到我画的小狗”  

学习绘画的杨芳在校期间就承接了诸如涂鸦、墙体彩绘的项目。他画过海洋水族馆的壁画、为K11的餐厅做过墙绘。

闵行光华路每年开设涂鸦节。曾经有一位被拆违的餐厅老板折回原址后,恰逢杨芳在作画,当抬头看到漂亮的墙绘后,脸色由愠转喜,还点了一个赞。

渐渐地,找他作画的人越来越多,在工作室成立后,承接了不少社区的墙绘项目。徐汇有条百花街,附近小区大多以花卉命名。他和设计师们便收集各种花卉的种类,画了千米墙绘。前几年垃圾分类的主题比较火。在做美化垃圾房的项目设计时,他设计了故事性较强的画面,比如可爱的小姐姐拎着不同的垃圾等。“我非常抗拒说教式的作品,我们的设计理念强调潜移默化式的影响。这才符合上海设计之都的形象。”杨芳说。

好的彩绘不仅是美观的,还一定是有内容、可阅读,能感染到人的,杨芳居住的古美街道世茗雅苑有一个非机动车地下车库通道,平时骑着小电驴上下车库的他偶尔发现物业刚刷新的墙面没几天就被进出车库的非机动车刮得都是一道道的痕迹,非常不美观。他突然想到可以通过彩绘扮靓这个车主们必经的通道。经街道团工委牵线,他联系上了居委。在小区的宝宝群里发了“让我们在社区约‘绘’吧”的海报,一下吸引了许多小区的孩子报名。美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在通道上用铅笔画了轮廓,邀请孩子们一起涂色,就连奶奶、妈妈们也纷纷加入了这场“约绘”。

奇迹发生了,之后途经通道的时候,杨芳发现大家都非常小心地推车上下车库,将通道的墙绘保护得非常好。“有一次我给车子充电的时候听到一个小女孩叫她爸爸慢点推车,不要刮伤了她画的小狗。当时我很激动,瞬间感到自己为社区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

  “找回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如果说早期的社区墙绘主要还是由设计师和画师们完成的话,这几年,杨芳愈发感到了共创的力量。他希望让所有的社区彩绘都能发挥最大的价值与意义。“我们希望通过彩绘项目美化更多的社区环境,通过‘一起约绘吧’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自治中来。此时此刻,他们的身份不再是旁观者,而是共创者。通过活动,促进他们找到对本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每个社区都形成自己个性化的社区品牌。”

2019年,被团市委评为青年社区服务能人和青年社区规划师的他开始在一些“青春社区”带动年轻人参与“一起约绘吧”的共创项目。

杨芳和团队成员还为平吉一村的一个个垃圾分类小屋出过主意。居委为这个老小区添置了好几个造型靓丽的分类小屋,但总感觉白色卷帘门不耐脏,小屋内空荡荡的,缺了些什么。大家便一起头脑风暴,最后每个分类小屋根据守护阿姨的家乡或者最爱的鸟类做彩绘。项目完工后,居民们更懂得尊重阿姨们的辛苦劳动,主动将垃圾分类进行投放,而且很乐意配合阿姨们进行投放检查。后来杨芳等人还给小屋开发了文创金属小徽章,激励社区的居民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只要报名就可以领取一个集印的卡片,每次志愿服务可以获得一个大拇指图案的赞,集满10次就可以兑换一个分类小屋挂件,集满40次就可以获得整套的分类小屋挂件。这些精致的“周边”吸引了很多垃圾分类志愿者加入,通过这次小屋彩绘和文创的后续开发很好地促进了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

  扎根社区之中 传播艺术之美  

“我们现在业务已经从单纯墙绘业务拓展到文创定制、公共空间创意设计、活动策划等。”杨芳介绍说,除了做社区墙绘、文创开发外,他们又开始聚焦社区的微更新项目。

近日,位于漕河泾街道华富社区的睦邻微空间吸引了社区居民纷纷来打卡,破旧的社区公益房突然摇身一变成了崭新的睦邻微空间,这就是杨芳和他的设计团队幕后的手笔。

华富社区睦邻微空间。

“这个地方的前后变化太大了,之前我们都以为是商店在装修,没想到是社区睦邻微空间,这么漂亮的地方竟然是给我们居民使用的,真是又意外又开心。”华富社区的张阿姨说。

“能把我们家的这些老古董在这么年轻时尚的地方展示给邻居们看,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有很多东西现在的年轻人都没见过。”刚刚参加完布展的蔡老伯有些激动。

清新明媚的马卡龙配色,简约时尚的立面造型,专属定制展柜……眼前的这一长片干净明亮的展厅原本是市政二公司的闲置仓库,一直以来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而且门面破旧,非常影响社区整体美观。

2022年9月,漕河泾街道邀请了杨芳和他的设计师团队,开始设计改造。经过前期的实地调研,整个睦邻微空间规划分为:加梯找我服务空间、社区博物馆和社区议事站3个空间。前不久,华富社区睦邻微空间启动了,还举办了首届老物件博物展览。

目前,杨芳开设的工作室的足迹已经遍布上海的很多地方,绘制面积达5万平方米,参与绘制的居民志愿者达1000余人。2022年最高的一个月完成27个彩绘项目。参与对象有社区的小朋友、青年人和老年人,项目集中在闵行、徐汇、杨浦、普陀、浦东和黄浦等区。代表项目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银行特色网点、校园主题空间和企事业文化建设等。

“我们有个小目标,‘沪行三里,必现绘子’,也就是说,希望未来在上海的每三公里就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谈及未来的目标,杨芳告诉记者,希望未来继续扎根在社区,传播艺术之美,尝试各种空间设计、活动策划、墙体彩绘等。“大家对精神和美的追求是日益攀升的。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和改造,让年轻人增加对社区的认同,积极参与社区治理。”

青年报首席记者 范彦萍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