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小说不仅有流量还有“颜值”,首届科幻“启明星奖”揭晓
2023-02-2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电影《流浪地球2》的热映,又在网络文学界掀起了一股科幻热。近年科幻题材小说一直是网络文学的一个大热门,一批优秀科幻小说和作者脱颖而出,他们的作品也正在成为影视剧改编的焦点。首届起点科幻“启明星奖”今天揭晓,作为网文界的首个科幻小说奖,这个具有权威性的奖项将鼓励作者创作出更多优秀的科幻小说,让更多读者感受到科幻的魅力。

在首届“启明星奖”的评选中,《深海余烬》获特等奖,《深渊独行》《保卫南山公园》《从大学讲师到首席院士》等分获金银铜奖。这些科幻网络文学不仅点击量高,而且体现出很高的创作水准,可谓流量颜值俱佳,代表了当今网络科幻小说的“天花板”。主办方告诉记者,在过去的一年里,“科幻热”不断升温,在网文领域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科幻作品。此次大赛共有4万余部科幻网文参加,通过严格的评审程序,最终确定了获奖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获特等奖的《深海余烬》是白金级作家“远瞳”的最新力作。远瞳擅长以相对轻松愉快的行文方式来描述史诗性的宏大科幻故事,《深海余烬》将大航海时代中关于海怪的传说,对海底世界和隐秘航路的描述等融入科幻创作之中。本届大赛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新人新作,如获得潜力新人奖的《穿越成为失落文明的监护AI》,作者“暴发尸”是一名初入网文的00后新人作者,凭借着充沛的想象力、严谨而风趣的文字风格、涉猎广泛的知识面获得了许多读者的喜爱。获得科幻新星奖的《大国科技》作者“九月酱”是一名95后,曾任某大型公司驻外财务,在非洲工作多年,他将海外见闻、行业知识与丰富的想象力相结合,完成了《大国科技》的创作,通过科技来展示国家方方面面的进步。

科幻热极大地激发了作者的创作热情。以中国最大文学网站起点中文网为例,2022年,起点读书共涌现出4万余部科幻作品,较2021全年增长近70%,2022年起点读书年度月票榜TOP10,50%上榜作品中具有科幻元素。科幻题材网络文学的读者群体也不断壮大,“Z世代”成为科幻网文的阅读主力军。对此,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表示,“网络文学有着全新的科幻话语体系,传统科幻母题在网络文学里生长出一系列新的融合写作方向,催生了众多优秀作品。” 伴随着中国网络文学20余年的蓬勃发展,科幻题材网络文学目前已经逐渐经历了量变到质变,从“小众创作”成长为一种日益主流的文化现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