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的年轻人|临港“基建达人”厚积薄发,带领团队迎难而上,这一步钻进钢筋阵筑起一座城
2023-01-27 青年

迎难而上的临港建设者。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基建达人”如何带领团队厚积薄发,迎难而上?一顶红色安全帽,一件绿色安全警示服,中建八局科技建设有限公司第五分公司85后党总支书记、总经理曾程,每周都会深入钢铁林立的施工现场进行巡检。在曾程的带领下,100天完成临港新片区105号社区建设者小镇建设,让工友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策马扬鞭,带领团队在临港承建重大项目;5年内,带领团队从不到60人发展成600多人的队伍。谈及如何超额完成2022年计划产值时,曾程的回答虽朴素却充满信念感,“身为一个年轻人,我们只有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投入时间,提前做足准备,才能适应变化,迎难而上。”

//   赤诚之心   //

让临港建设者感受到家的温暖

走进临港新片区105社区建设者小镇,质朴自然的设计理念与实用便捷的功能相得益彰。中式园林风凉亭、露天阳台休息区、班车接送、宽敞明亮的食堂、免费电影院和健身房……这里的居住者是临港滴水湖金融湾的建筑工人。在这里,他乡变故乡。105社区建设者小镇的背后,离不开曾程带领团队的用心建设和精心运营。

一座集餐饮、居住、文化服务于一体的建设者小镇,从最初设想到方案落地再到建成,需要多久?答案是,100天。

回忆起项目建设的过程,曾程向记者回忆道,“我清楚地记得,2020年12月31日下午,当接到要升级打造建设者小镇的任务时,我立即带队前往南昌,去兄弟分公司参观学习他们的工友村建设,到达时已经是夜里9点多。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到项目工友村学习建设特色与管理方式。当天下午,我们争分夺秒地赶回上海召开研讨会,交流研讨小镇建设思路,初步形成了小镇的建设方案。方案既定,便加快施工,历时百天,一座小镇拔地而起。4月30日,小镇迎来揭牌。”

为了建设105号建设者小镇,曾程数次带领团队赶往工地现场了解建设进展,忙碌时常常顾不上吃饭。但当看到入住的建设者纷纷感叹比家还舒服时,他觉得团队的付出特别有意义。

谈及最初为何想要精心设计这样一个社区,曾程介绍道,“工友安居乐业,才能更好地建设项目,助力临港新片区发展。如今,滴水湖金融湾正在火热建设中。中建八局作为金融湾承建单位在临港有大批工友,我们希望进行‘标准化、特色化、智慧化’社区建设,打造温馨舒适的‘一站式’生活服务,探索大型建筑工人临时集中居住模式,让建设者感受八局温度。”

曾程

//   策马扬鞭   //

带领团队在临港承建重大项目

惟事事,乃其有备,有备无患。在塔吊林立的临港新片区,项目的安全建设尤为关键。在热火朝天的工地里,在泵车浇筑的轰鸣声中,曾程每周都会深入钢铁林立的施工现场开展巡检,仔细耐心地为施工人员讲解技术要领。“我每周都参加安全周例会,在每一次项目检查时,我都会到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施工情况并进行检查,比如检查工友是否规范佩戴安全帽,吊装时吊臂下有无人员。我们也会在现场排查隐患,整理问题清单,再沟通整改方法。”曾程说道。

在临港新片区,曾程带领团队承建了一批批重大项目,如临港的105社区金融东九项目、临港奉贤园区新建公办高中项目、海港中心项目、科技城保障房项目等,涵盖住宅、商办、公建等诸多业态。谈及2022年如何追赶受疫情影响推迟的项目建设进度,曾程回忆道,“我们一起开会分析和讨论如何恢复受影响的施工项目,如何完成计划的产值目标。在工地建设者方面,我们不仅思考如何招募工人,更考虑如何对工人进行关怀。最初,我们营销团队受到影响,但是我们在此前共同抗疫的时候,与我们的客户从工作关系,升华到‘兄弟情’‘战友情’,这也助力我们团队最终中标额突破百亿,超额实现计划产值,最终完成41亿元产值。”

接受采访前,曾程刚结束一场总结会,他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开展了一个活动,所有管理人员每天都要写日记,从最初简单的工作计划,到在日记中谈每天的收获总结经验。做工程的人,说干就干,凡事靠前管理,遇到问题迎难而上。”曾程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这也是他面对疫情不确定时,收获新机遇的“独门秘籍”。

//   培育人才   //

打造阶梯式人才培养创新体系

如何培养人才,成为曾程带领团队的关键课题。从最初公司员工不满百人,到短短五年发展为600多人的队伍;从一名名学校毕业的建筑项目“小白”,到逐渐成长为岗位能手,这离不开曾程带领青年管理团队打造的阶梯式人才培养体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人才的培养往往从一个个项目,一次次实践中积累。曾程介绍道,“我们团队大部分是新入职不满三年的新员工,他们朝气蓬勃,是团队厚积薄发的原动力。从学校刚毕业的年轻人,很容易自以为什么都会,一上手又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了,这时就需要我们推出创新人才培养制度,让年轻人在实践中积累和收获。我们通过开展‘筑锐实训营’,将现场工作和基础学习相结合,并结合导师带徒传统制度,培养年轻人项目管理的实操经验。”

为了激发年轻员工的青春活力,培养他们主动思考的能力,曾程还带领团队举办青年品牌活动“华山论建”青年论坛。“我们根据公司发展方向、分公司发展难点与重点命题,让年轻员工围绕命题登台,见仁见智,抒发自身见解。这不仅是交流思想的平台,也是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曾程举例道,周宇辉是毕业仅四年的年轻员工。在参与2020届“华山论建”中,他不仅收获冠军,更夯实自身项目基础管理能力,如今已经成为项目负责人。通常而言,从新毕业的大学生到项目负责人至少需要7年的时间。回忆起成长经历,周宇辉激动地说道:“初入职场,就有曾总这样一位优秀的领路人,是我们年轻员工的幸运。”在临港新片区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无论是内部迭代寻找新动能,还是外部合纵连横求增长,曾程身为一名青年管理者,事先做足准备,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策马扬鞭躬先表率。

青年报记者 陈泳均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