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观影热情高涨,上海春节档票房创新高继续全国城市第一
2023-01-27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今年大片太多了,几乎每一部都想看,所以也没出去旅游,天天泡在电影院了。和朋友看了《满江红》和《流浪地球2》,陪父母看了《无名》和《交换人生》,陪侄子看了《熊出没》,还剩的两部打算假期最后一天突击看完。”平时从事财务工作的李芷晴告诉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自己平时工作“很费脑子”,疫情政策调整之后,她一度想利用春节假期出门“放空”一下,但最终发现还是看电影能真正放空,“只花了几百块,久违的、属于看电影的快乐又回来了。”

和李小姐一样想法的上海市民很多。春节档前,一度有观点认为电影市场要恢复人气,大概还需要很长时间,但现实场景和数据证明,这个市场迅速重新重现了热闹红火。从大年初一至大年初五,每天的单日票房都破了10亿。具体到上海,截至27日下午14:00,上海春节档票房累计已突破2.5亿元,不仅超越了疫情前2019年的2.49亿元创下了新高,还继续占据着全国城市第一票房的宝座。

 // 影院久违的热闹回来了 // 

在淮海路环贸的百丽宫,在徐家汇港汇的上影永华,在人民广场的大光明,这些地标性的电影院内,这些天都在上演着同样的场景:观众扫码取票,然后票根拍照发朋友圈,顺便路过卖品部买一大桶爆米花和饮料,然后检票入场。

重拾这些2019年前常态化的操作后,很多观众都在社交网络上发感慨说“恍如一梦”。新冠疫情“乙类乙管”后,市委宣传部、市电影局、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等电影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关措施,引导影院卖品部有序恢复开放,“电影+爆米花+可乐”不仅成为观众回归影院的乐趣所在,也给影院经营方带来极大的信心。据统计,与2019年疫情前同期相比,上海万达院线、百丽宫院线的文创等卖品销售额恢复到117%,联合院线、大光明院线恢复到90%,成为支撑影院生存的重要来源,同时极大地带动了周边商厦、简餐的消费人流。

影院久违的热闹回来了!这是所有市民、观众的共识。这两天排队等候入场的观众中,甚至还有推着行李箱的。一位名为小江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自己回老家过年时也看了电影,但老家的电影院唯一的IMAX厅离家太远,因为要提前两天回上海处理一些事情,所以特意把《流浪地球2》留到了回上海看,“一下火车就直接拎着行李箱坐地铁来了永华,这部片子还是在IMAX上看得爽。”

百丽宫院线的一位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这两天我们的员工都是全员上岗,虽然不能好好过年了,但大家都觉得,坚守了三年,能再度繁忙起来,一切都非常值得,加班也是打心底里感到高兴。”

 // 影片口碑市场双丰收 // 

除了临时改档的《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今年的春节档一共《满江红》《流浪地球2》《无名》《交换人生》《深海》《熊出没•伴我“熊芯”》等6部大片,口碑和市场表现都表现不错。

以目前票房排名前三甲的《满江红》《流浪地球2》和《熊出没·伴我“熊芯”》为例,可见中国电影市场的韧劲和成熟度。作为张艺谋导演的新作,以南宋岳飞那个时代为背景的《满江红》是今年春节档唯一的古装片,但它却极能契合当下观众的情感审美:它有悬疑、有喜剧等吸引观众的外壳,但又有能让观众泪流满面的中华传统精神,比如孝道、比如道义、比如正直。加上老谋子近年来的作品口碑都不错,尤其是2022年和女儿张末联合执导《狙击手》首次杀入春节档并成为档期内最高口碑作品后,外界都对他充满了信心,这次精心打磨的《满江红》在大年初二就反超了《流浪地球2》,也在情理之中。

被《满江红》反超的《流浪地球2》,也并不逊色,作为6天时间同破20亿票房大关的双强之一,它在《流浪地球》的惊艳基础上再进一步,让人看到了中国科幻片的新高度。从其中一个简单的“变脸”效果,就能管中窥豹。吴京饰演的刘培强,刘德华饰演的图恒宇,在故事中都会涉及到几十年的时间跨度,细心的观众们会发现,电影中吴京和刘德华一下子回到了观众记忆中的青春样貌,让观众惊叹。记者获悉,为了更好的完成主演们在大银幕上的“变脸”效果,幕后主创团队在电影正式拍摄1年前就开始进行技术实验,尝试过国际上五、六种经常用到的年轻化、增龄的方式,但效果都不甚理想,最终主创团队通过基于人工智能的算法去训练,完成了观众在大银幕上看到的呈现。

而《熊出没·伴我“熊芯”》作为这么多年的儿童市场票房冠军,每一部的大电影都是主题感人、制作精良,适合全家陪同观看。它的稳扎稳打,是对细分市场的精准把控,更是对自己品牌和口碑的高度负责——针对少儿的动画片市场IP不少,但能让不少孩子长大后还想着把看其大电影当成过年仪式的,目前也仅有《熊出没》了。

正是6部大片整体品质相对稳定,才能电影票房前几天能实现逆跌,整体稳定在11亿以上。

 // 上海稳居全国第一票仓城市宝座 // 

事实上,在上海“过新年,看大片”已成为市民的过年新民俗。根据市电影主管部门的数据,截至1月26日(初五)24:00,上海春节票房累计已突破 2.4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票房第一位,预计总票房将超越疫情前2019年的2.49亿。而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在统计了猫眼专业版的上海前25院线票房数据后发现,截至27日下午14:00,上海市场票房已破2.5亿元,稳居第一,同时刷新了历史新高,是当之无愧的中国第一大票仓城市。

这个成绩,也和上海刺激电影消费的政策有关。为吸引观众回流影院,市电影主管部门一方面通过举办“上海观影惠民季”让观众享受每张票立减20元的优惠,另一方面通过行业协会引导上海影院主动降低市场票价,通过增加场次、牺牲部分票房、让利给观众来吸引人流。上海今年的平均票价为67元,不仅低于北京的73元,还低于上海2022年的70元,观众和媒体对此都非常认可。

在优质影片供应充足、电影票价下降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下,观众观影热情高涨。据主管部门官方数据,截至1月26日(初五)20:00,全市影院共放映场次7.5万场,有386万人次的观众观影,大大高于北京的6.56万场和342万人次。很多黄金时段的场次100%爆满,一票难求,成为近年来极少见的现象,疫情三年累积的观影需求得到较为集中释放。

除了数据优秀,另外记者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上海市场特点显著。春节档全国排名前三的影片分别是《满江红》、《流浪地球2》、《熊出没•伴我“熊芯”》,而上海地区的票房冠军由《流浪地球2》占据,显示上海观众对展现中国电影工业高水准的科幻大片更为喜爱。此外,《无名》在上海市场取得了超2800万元票房成绩,稳居第三,主要原因除影片在上海拍摄、具有浓重的上海元素外,也体现了上海观众对于艺术电影较高的欣赏能力和审美趣味。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