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待游客破千万,上海春节文旅市场喜迎“开门红”
2023-01-2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今年春节长假,上海的文化气息有味浓郁。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公布的数字显示,上海主要文化场馆的各项指标大幅度攀升,文化市场不断回暖,市民过一个“文化新年”的期盼已经成为现实。

据上海市文旅局的统计,这个春节长假,上海共推出各类文博展览142项,吸引大量市民游客打卡参观。其中,节日期间开放的上海72家博物馆共举办临展38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61.86%。市民如此热情,与这些展览的品质密切相关。以上海博物馆为例,春节中上海博物馆重磅推出“从波提切利到梵高:英国国家美术馆珍藏展”和“玉兔精灵”兔年迎春特别展览,集聚世界大家之作,完整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欧洲绘画史,同时生动展现从西周到清代人类对兔子长久观察和喜爱。春节期间,上海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81%。

博物馆之外,上海39家美术馆在春节期间也集体发力,共推出展览86项,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3%。中华艺术宫的《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浦东美术馆的《绝美之境: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珍藏展》、西岸美术馆的《她们与抽象》展、上海外滩美术馆的《暗游》等展览,为市民游客提供多样的文化体验。

上海的各大剧院在这个春节也迎来了久违的火爆场景。上海市文旅局的数据显示,本市演出场次大幅增加,演出消费呈大幅回升态势。春节七天共安排演出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销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迪士尼、野生动物园、马戏城的旅游演艺场次达到315场,亲子音乐会、儿童剧达143场。大幅攀升的票房背后,是优质演出的支撑。春节期间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推出的系列新春音乐会和精彩剧目展演,向广大市民游客展现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魅力风采。上海大剧院领衔的新春交响音乐会和天蟾逸夫舞台领衔的京剧演唱会、昆剧《贩马记》等戏曲演出,话剧艺术中心的英国经典闹剧《演砸了》以及亚洲大厦沉浸式音乐剧等轮番上演,丰富了假日市场,吸引了大量观众。

文旅不分家,上海的“文化新年”也激发了大量游客来沪旅游、欢度春节的热情。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日七天本市接待游客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春节假期,本市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12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约九成。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等景区分别接待游客21万人次、11.8万人次、9.85万人次、1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5%、61%、86%、90%。

可以说,今年上海文旅市场已经取得了开门红,这其中去年至今年之初集中亮相的一批文化新地标可谓功不可没。这些对标包括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和徐家汇书院等。记者春节期间在上图东馆和徐家汇书院走访时注意到,在图书馆里过新年的市民很多,有相当一部分是家长带着孩子来看书,让孩子从小感受文化气息。而随着这些文化场馆预约制入馆的常态化,馆内的参观体验也不断提升,这反过来又增加了文化场馆的吸引力。

今年上海又有一批文化场馆将入列,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应该是上海博物馆东馆,这座坐落于浦东的新博物馆预计于年底前后对公众开放。据了解,上博东馆有大小展厅20余个,还设有大量教育体验场地,展示陈列区面积达3.36万平方米,预期每年观众接待量达500万人次。上海博物馆以打造“世界顶级的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为发展目标,上博东馆的建设也将坚持这一定位。未来将在上博东馆构建起以中国古代文化主题为核心的展陈体系,以常设展为主,为观众呈现海内外体系完整、脉络清晰、史料翔实、叙事生动的中国古代艺术通史陈列,以及海派与江南文化、中外文化交流、互动体验四大系列。其中,青铜馆、书法馆、绘画馆、印章馆是海内外唯一的常设通史陈列展馆。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常鑫/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