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七天本市迎客逾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
2023-01-28 上海

春节假期7天本市接待游客达到1002.29万人次。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青年报记者 蔡娴

兔年春节假日七天,上海成为了都市旅游首选城市。高品质的文博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一江一河游览、历史文化风貌街区等成为热点,有效满足市民游客差异化、品质化文旅需求,加速文旅市场恢复重振,实现了上海兔年新春文旅市场起步稳、开门红。据上海旅游大数据监测,春节假日七天本市接待游客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0亿元。 

  72家博物馆接待游客50万人次  

假日期间,上海市区文旅部门精心策划,推出各类文博展览142项。本市开放的72家博物馆举办临展38场,接待游客50万人次,同比增长61.86%;上海39家美术馆推出展览86项,接待游客23万人次,同比增长3%。此外,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上海大剧院等推出的系列新春音乐会和精彩剧目展演。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年味儿”成为人们旅行中最关注的关键词,各地不同的春节风俗、节事活动和沉浸式的传统文化体验,备受人们喜爱。在上海,文旅行业精心策划非遗展陈,广泛开展非遗灯会、民俗游园、非遗表演、非遗展陈等活动,推动传统民俗进社区、进商圈、进景区,让市民游客更好地亲近城市空间、探寻城市记忆、感受城市美好。黄浦区豫园灯会以兔年为主题,融合传统非遗、海派文化,用非遗灯组精彩演绎传统神话《山海经》,打造文化大美的神话游历奇“豫”。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馆藏年俗文物展,以腊月至元宵节上海地区新春过年风俗为主线,展现上海多样过年文化和海派生活习俗。

上海迪士尼乐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欢乐谷分别推出迪士尼冬日奇幻冰雪节、“玉兔欢腾 灵猴迎春”主题活动、玉兔呈祥·新春国秀开园舞等沉浸式主题体验和亲子互动活动,邀请游客共度欢乐奇幻的兔年春节。本市各大品牌、商家纷纷开展充满“海派年味”的跨年迎新活动,上海环球港的京剧、昆曲、川剧、评弹等表演和第一食品年货节的新年剪纸、兔灯制作都为商圈集聚了大量人气。

假日七天,本市文旅行业策划推出超过500项“十大主题”系列活动和产品,“建筑可阅读”“一江一河游览”“沪郊休闲度假”“观展赏灯夜购”等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久事集团会同黄浦江沿岸各区推出“新春团圆饭”“迎新自助餐”“龙船”醒狮贺岁、国风古筝秀等贺新春项目,并携手黄浦、杨浦等区推出“游船+豫园灯会”“水陆联动”套票和“乐嗨上海过大年之微游杨浦滨江水陆联动线上游活动”。在苏州河沿线推出“海派城市考古——苏州河游船码头 City walk线”,在长风公园码头请来四川自贡“网红兔爷”大型装置艺术品,引来众多市民游客打卡合影。假日七天,浦江游览接待游客7.24万人次,同比增长239%。

  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12万人次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三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本市纳入监测的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412万人次。其中,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东方明珠、上海科技馆等景区分别接待游客21万人次、11.8万人次、9.85万人次、1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95%、61%、86%、90%。

本市演出场次大幅增加,演出消费呈大幅回升态势。春节七天共安排演出场次达到602场,同比2022年增长32%,销售票房约1026万元,同比增长42%。迪士尼、野生动物园、马戏城的旅游演艺场次达到315场,亲子音乐会、儿童剧达143场。

  出游旅客中近五成为亲子客群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随着用户出游信心的恢复,亲子客群逐渐回归旅游消费主力之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出游旅客中近五成为亲子客群,越来越多亲子家庭选择阖家旅游的方式来实现度假与欢聚的时间双向奔赴,其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三亚亚特兰蒂斯、上海迪士尼乐园、北京环球影城等是亲子客群的首选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

青年报记者 蔡娴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