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明珠计划”,浦东新区发布“1+1+N”人才政策
2023-01-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浦东新区1月29日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浦东新区“1+1+N”人才政策体系制定进行说明及推进部署。

 // 重大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补贴 // 

据悉,第一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浦东人才“25条”),是浦东新区在人才工作领域深入贯彻中央《引领区意见》、积极落实上海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任务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浦东首个经区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人才政策文件,向全社会传递浦东敬才爱才、求贤若渴的强烈信号。

第二个“1”是《关于新时代浦东新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人才发展的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共提出了24个专项任务,是未来三年贯彻落实浦东人才“25条”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N”是作为配套的专项人才政策,这次首批推出了11项,包括“明珠计划”,院士、博士后、技能人才,教育、卫生、法律服务、金融、航运人才,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海外人才认定标准、人才安居等。

“明珠计划”在支持对象方面,主要是面向全球引进一批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同时发现并培育一批具有引领作用或高成长潜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具体包括四类。

“明珠高峰人才”:需属先导产业,需领衔重大创新项目,取得国内外同行公认的突出成就;需活跃在创新创业一线,具有成长为世界级战略科学家的潜力。

“明珠领军人才”:需拥有国际领先或能够填补国内空白、产业化开发潜力大的技术成果,对推进关键技术研发、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具有关键作用。

“明珠菁英人才”:需为从事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科研领域工作,在科技领域创办企业,获得一定风险投资的优秀青年创业者或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青年科学家等。

“明珠工程师”:需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实践一线工作5年以上,所从事的创新工程项目处于行业细分领域领先地位。

计划到2025年,遴选并支持10名以上“明珠高峰人才”、300名以上“明珠领军人才”、600名以上“明珠菁英人才”、1000名以上“明珠工程师”。

在支持领域方面,“明珠计划”提出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和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重点产业,紧扣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培育,特别是各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相关战略科技人才发展。

在支持举措方面,“明珠计划”提出了人才引进资助、贡献奖励、项目补贴、机构补贴、项目空间支持、科技企业及研发项目支持、知识产权资助、投融资支持、引进人才落户支持、安居支持、教育医疗服务、通行和工作便利等12条一揽子激励措施,形成对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全方位、全周期激励和保障。

在支持力度上,突出对团队和项目的综合资助。“明珠高峰人才”的团队核心成员可直接认定为“明珠领军人才”,“明珠领军人才”的团队核心成员可直接认定为“明珠菁英人才”,并享受相应类别的政策待遇。“明珠高峰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按项目实际支出的50%给予最高1亿元补贴;入选者创办的领军企业或创新机构给予最高5000万的资助;为不同类型入选人才提供每月3000元至3万元的人才租房补贴。

创新人才遴选方面,除申报评审、推荐认定外,探索用人单位自主认定、特定对象直接认定新机制。赋予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自主认定权。对新引进世界排名前200名高校的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专业博士且在海外有3年以上工作经历的,可直接认定为“明珠菁英人才”。

 // 配套专项人才政策涉及各个领域 // 

配套的专项人才政策还包括院士专项政策(院士“8条”):推出支持科创单位引进和培育海内外院士、奖励开展科研成果转化等措施。

博士后专项政策(博士后“10条”):推出奖励引进海外博士后的市场主体、对留在浦东创业或工作给予补贴等措施。

技能人才专项政策(技能人才“11条”):推出加大企业首席技师、技能大师工作室支持,开展企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工作资助和成效补贴等措施。

教育人才专项政策(教育人才“10条”):推出对获得特定荣誉的教育人才择优晋升,加大高层次教育人才和优秀毕业生引进力度等措施。

卫生人才专项政策(卫生人才“11条”):推出对各类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专家团队,分层分类给予人才奖励;创新评价晋升和激励保障机制等措施。

法律服务人才专项政策(法律服务人才“11条”):推出鼓励法律服务机构引进领军人才和紧缺人才;支持参加境内外非学历培训和定向学历教育合作等措施。

金融人才专项政策(金融人才“9条”):推出实施重点机构金融人才引进奖励,建立引领区金融发展贡献奖励机制等措施。

航运人才专项政策(航运人才“11条”):推出实施重点机构航运人才引进奖励,鼓励航运人才参加专业培训等措施。

重点产业(领域)“高精尖缺”海外人才认定标准:推出从个人成就、紧缺岗位、市场评价等6大维度建立多要素综合评价机制等措施。

人才安居专项政策:打造“租、购、补、服”四位一体安居保障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获悉,浦东新区现有人才总量170余万,其中,与浦东新区建立工作关系的诺贝尔奖引进人才6人、海内外院士近百人;设立院士工作站49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15个;建成人才安居租赁房源8万套;引进国际学校13所、国际医院(诊所)10家;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2000余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