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需要更多创意公民
2023-01-29 生活

阜新路80米口袋公园已成为上海社区微更新的示范案例。 本文受访者供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上海的城市更新有很多鸿篇巨制,从新天地到最近万众瞩目的张园,每一个都美轮美奂,堪称大制作、大手笔。虽然每一个城市空间都会老去,却并不是所有这样的空间都有像张园那样的幸运。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同济大学社会创新与可持续设计实验室执行主任倪旻卿在2015年发起“四平空间创生行动”,将城市更新的关注点放在街区的可持续性上,创造了很多人们想不到的成果,建立了推动城市精神发展的机制,在国内外获奖无数。

  小空间做出大乾坤  

对于上海的老旧小区来说,门卫室是没有什么存在感的,除了车辆进出小区收费而在弄堂口不大的空间隔出的门卫室也大多逼仄,小一点的,只能容下一个人。

就是这样的地方引起了倪旻卿的关注,这种以有当无的空间,有没有可能发挥出一些更加重要的作用呢?

作为“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的发起人,倪旻卿近年来专注于设计、空间和居民自治力之间的关系研究,她作为中英研究合作项目《通过协作设计和公共创客空间培育创意公民》中方项目负责人,已经不仅仅用设计思维来思考问题,在她看来,通过“创意公民培力行动”激发出居民的社区自治力,是城市更新项目精神层面的成果,在街区的微更新中,这种自治力的激发往往比单纯的建筑外观更新来得重要。

在倪旻卿看来,这个不起眼的门卫室,其实可以成为很好的社区网络节点。上海社区能利用的公共空间比较有限,而小小的门卫室遍布每个小区,这些分布均匀的物理空间如果能得到合理的利用,就能起到传达和链接社区资源与人际情感、增强老社区中的社交关联作用,提高社区黏性。

在她的设想中,让一个人的门卫室转变成可持续生活的传达室,是老小区门卫室更新的最佳方向。

于是,鞍山四村第二居民区的门卫室就有了一个新的名称:可持续生活传达室。8个平方米的空间,经设计优化,变得舒适,方便进出,关于这个“传达室”的功能也已经设想周全,未来,它将植入工具交换、图书漂流、休憩驿站、急救小站等新功能,而为适应这些新功能的设施已在改造中大部完成。

虽然称不上网红,但鞍山四村的这座门卫室已经吸引了很多人来参观。而倪旻卿和她的“创意公民协作小组”则开始策划完善的运营机制,确定传达室主理人。

创意公民协同设计工作坊。

  小活动装进大资源  

这是一场以亲子为主题的OH卡体验活动,现场的年轻父母带着孩子,在带领师的指导下,按照“爱的介绍”“爱的探险”“爱的期待”“爱的绘画”4个板块,通过体验OH卡,学习如何当一个称职的家长。活动的地点就在街道睦邻中心,参加活动的都是社区居民,而主持这项活动的,则是创意公民协作小组的成员张芸。

张芸称自己为“土生土长的老四平人”,她的另一个身份,是CDP国际生涯规划师。

这样一位专业人士,义务为社区居民主持一场耗时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以OH卡体验的方式,带领大家在体验中觉察自己的养育方式和理念,在探索中调整自己的亲子沟通模式,在感悟中去换一个角度看待问题。

倪旻卿对记者说,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不会马上动笔设计,在初期她一定会深入现场做充分的调研,了解居民的需求,根据居民的需求调配大量的资源。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位优秀的设计师,首先是资源调配师,将大量的社会资源集成到项目之中,才能保证项目的成功。

倪旻卿通过“创意公民培力行动”,发现和发掘了社区里大量的能人,特别是那些热衷公益事业和社区服务的年轻人,在她的创意公民协作小组中,有应急救援社会组织的发起人,有企业管理者,有社区志愿者,有社区干部,也有同济大学的硕士、博士。每个人都像一股清泉从社区涌现出来。

在短短的3个月里,针对社会创新的全新探索,创意公民协作小组通过调研、策划及协作执行,为社区带来了4场高品质的活动,并成立了“创意公民悦读乐读”“创意公民健康社区”两个在线社群,累计吸引百余人次参与到创意公民活动之中。接下来,创意公民协作小组还将继续壮大,以一种自下而上的方式培育公民的创造力,集合多方力量共同探讨利用公共空间及培育创意公民,形成积极开放的社区文化环境,发掘培育更多未来的社区领袖。

  小作品窥见大思路  

作为专业的设计师,倪旻卿也有自己的代表作品,而她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一个非常“微小”的项目:阜新路80米口袋公园。

这原本是一条小马路上的沿街绿化,倪旻卿认为,公共空间是个人和社会福祉的关键要素,是社区集体生活的场所,将一些“被遗忘”的零碎空间加以利用,做成增量,可以吸引人们走出家门,重新回到社群中来,提升幸福指数。

当倪旻卿团队提出阜新路80米口袋公园的设想时,主管部门觉得匪夷所思,好在当时街道主要领导大力支持,让他们放手去干。最后,短短80米的马路,做成了四平街道地标性公共空间,入选2019年意大利罗马国际公共空间双年展,在国际上屡次获奖。

也许,倪旻卿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从发起“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的那一刻起,单纯的空间设计和改造思维已经被对社区的社会性功能思考所替代。空间的“创生”,就是对原有空间功能的重置,就是对原有空间社会性功能的再思考和再开发。

在很多城市更新项目中,我们可以见到设计师的殚精竭虑,但很少看到设计师在这些项目中对城市精神植入的思考,于是,很多精美的建筑修旧如旧,成为人们拍照所在,而它们的生命,也仅仅在于对昨日的体现。“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的启动,标志着倪旻卿已经跳出设计思维的拘泥,而更多地将城市精神的培育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

从“四平空间创生行动”,到“创意公民培力行动”,再到实实在在地组建一个创意公民协作小组,通过协作小组,扎扎实实地为社区培养一批具有现代公民意识的、热心于社区公共事业的年轻人,进而带动更多的居民成为社区的主人翁,倪旻卿对城市空间和城市精神的思考和实践已经超越了建筑空间本身。

创意公民协作小组也将在2023年春节过后吸纳更多的新成员,让创造力辐射整个社区,让我们一起推动可持续创意社区的建设。

青年报 杨颖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