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飙》带火千年兵书《孙子兵法》,“跟着影视剧读书”靠不靠谱?
2023-01-3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开年热剧《狂飙》带火了2000多年前诞生的《孙子兵法》,这件事虽在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最近随着《狂飙》的热播,剧中多次提及的《孙子兵法》销售也节节攀升。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注意到,目前《孙子兵法》已经成为当当网热搜第一名,第二名是《三体》。然而“跟着影视剧读书”的模式是否靠谱,这依然引起了广泛热议。

《狂飙》是一部扫黑除恶剧,却多次提到《孙子兵法》。剧中,实力派演员张颂文饰演的反派一号人物高启强多次读了《孙子兵法》,从第4集首次被安欣提醒要读《孙子兵法》,到第15集《孙子兵法》在案头出现,已经被翻得有点破旧。在谈到莽村改造项目时,高启强随口引用“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提醒弟弟高启盛对李有田等打击要留有余地,“如果你围剿敌人,你有制胜的把握,也一定要留一个缺口,让他逃跑,否则他会做困兽之争;如果敌人已经到了绝境,你一定要适可而止,否则他会拼死挣扎”。“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正是出自《孙子兵法》的《军争篇》。

这一而再再而三地反复呈现,无外乎是剧组对中国千年兵书《孙子兵法》的一次“攀附”,以此来解释黑社会之所以不同于街头小混混的原因。没想到这么一来,向来只是长销书的《孙子兵法》一下子变成畅销书了。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各大书店的《孙子兵法》在《狂飙》热播期间都卖得不错。而在最大网络书店当当网上,这本书已位列热搜榜第一,到1月31日中午累计搜索达7886次。第二名的《三体》则只有4142次。而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孙子兵法》尚未进入当当网的热销榜单,是因为目前在售的《孙子兵法》版本有几十种之多,这分散了各个版本的销售数量,但如果加在一起,这个数字是很惊人的。

最近确实掀起了一波“跟着影视剧读书”的热潮。《孙子兵法》是其一,因电影《流浪地球2》而火爆的刘慈欣两部作品《流浪地球》《三体》是其二其三。也有人笑言,如果岳飞出过文集,那一定也会随着电影《满江红》的热映而一夜成为畅销书。事实上,“跟着影视剧读书”是不少读者多年的习惯,因为缺少信得过的阅读指引,一些读者就开始以影视剧为标杆,认为跟着影视剧找书来读既时髦,又可以有所得。

但与此同时,有关跟着影视剧读书究竟靠不靠谱的热议也从来没有停止过。资深出版人章秦川就告诉记者,影视剧编剧不是阅读领域的专家权威,所以他们在作品中提及的图书最多也只反映一个普通读者的喜好。就拿《狂飙》来说,黑社会因为看了《孙子兵法》而不断壮大,这本身就有点“厚黑学”的意思,是对《孙子兵法》这部千年经典的误读。观众如果带着错误的认识而去读《孙子兵法》,难免会走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