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总有一种选择,让热血不被辜负
2023-01-31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这个春节档,不少热门电影和电视剧成为话题,有《满江红》,有《无名》,有《狂飙》。很多观众被感动,很多观众热泪盈眶,但也有很多人还来不及去深入想一次:我们究竟被什么感动了?

三部影视剧,讲的故事分别在古代、解放前和当下,都讲的是小人物的故事。感动我们的答案,殊途同归:凡人大义。一群热血的普通人,在面临选择的关键时刻,选择了胸怀大义,选择了奋不顾身,选择了心向光明,而放弃了考虑个人的得失,甚至自己的安危。

我们这个国家,我们这个民族,文化之所以绵延数千年,薪火从不中断,就是因为我们的文化基因中,有“大义”。无论是达官显贵还是贩夫走卒,上到庙堂下到市井,“大义”有着公认的标准——为了民族利益,为了百姓福祉,牺牲小我的人,理当获得最普遍的尊敬;平时营营役役,做不到用“大义”要求自己,关键时刻却总会明白,为“大义”挺身而出的,也能成为英雄。

在《狂飙》红透半边天后,中央政法委“公布”了张译所扮演的警察安欣的幕后原型,但这原型并非只有一两个人,而是千千万万个普通的一线警察:有年少就熬成白头的青年警察雷鸣,有为扫黑除恶熬到眼睛近乎失明的房敏杰……他们的话语,朴实得像白开水,但他们的选择,却让无数人动容。

即使不是这些特殊岗位,我们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也总能遇到让我们肃然起敬的普通人。他们是为突发疾病的老人狂奔送药的配送小哥,是在万家团圆时坚守在急诊室的医护人员,是遇到陌生人落水而接力救人的少年……在这样的时刻,他们用自己的选择,坚定了我们这个民族千百年来的共同价值观。

《满江红》中饰演让人恨得牙痒痒的秦桧的雷佳音,此前在《人世间》里饰演的周家小儿子周秉昆,总是让观众看着看着就不自觉湿了眼眶。他就是千百万胸中有“大义”的普通人代表,他以最寻常的方式尽天下之大孝,从未做过伟大的事情,但也从未忘记过自己的职责,才能引发如此广泛的共鸣。

安欣在《狂飙》中有一段台词,非常动情。他说:“我想,我们还年轻,我们总要面对许多次选择的机会,我们要选择做什么样的人,选择做什么样的警察,这决定着我们,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是啊,我们绝大多数的人,这一辈子都将是平平常常地活着,但人该怎样活着,又该如何选择,才能不枉此生?三部影视剧让我们湿了的眼眶,已经讲清了一切道理。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周晓 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