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实力”转化为助推发展的“硬支撑”,青浦快递行业跑出融合发展“加速度”
2023-02-0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李双玖

青浦宏城经济开发区聚集有8家快递网点,在顺丰速递夏阳营业部,一间小哥驿站在操作场地格外显眼。驿站不仅为快递小哥提供休息场所,还有饮用水、充电线、纸巾、口罩、洗手液等物资的提供,帮助快递行业从业人员解决休息难、饮水难、充电难、如厕难等问题,营造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浓厚氛围。

“小哥驿站成立在顺丰仓库内部,由我们负责管理,经常邀请其他快递公司一起开展活动,让小哥在快递公司、在工作当中感受到温暖。员工好了,我们企业的发展也会变得好。”顺丰速递夏阳营业部经理杨博文说。

青浦在全市率先建立快递行业党建专委会,推动17家职能部门、群团组织以及街镇属地深化组团式联系服务机制,将8家重点企业确定为区级党建直接联系点,通过建立党建联盟、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小哥”的关爱。目前,青浦已实现全区9家总部型快递企业组织全覆盖,快递行业党员达1700余人,有效发挥党组织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等方面的作用。

青浦开放各类党群服务阵地以及沿街银行、超市等区域资源,打造900余个务实管用的“小哥驿站”。针对快递员职业技能提升、维护合法权益等需求,驿站定期开展专题培训、政策解读、论坛交流等活动,推动企业和“快递小哥”与街镇社区、物业企业等治理主体双向融入,组建100人的“快递小哥志愿服务队”,更好引导“快递小哥”融入社会治理。

“在区社会工作党委指导下,夏阳街道依托党群服务站点等各类服务阵地以及企业、园区公共服务阵地,因地制宜打造小哥驿站。未来将以小哥驿站为基础,组织附近的快递小哥、党员、群众一起参加活动培训,不断拓展红色阵地、共筑服务‘新’站,以党建引领更好服务小哥,推动快递业的发展。”夏阳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建峰说。

青浦通过创建“红领·速递”党建品牌,举办“红领速递·‘治’享未来”片区论坛,助力快递产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依托行业党建联建,突破快递物流行业竞争机制等障碍,大力推进智慧物流建设,在全链路快递要素管理、末端配送、服务质量、信息安全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崔子润 通讯员 李双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