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剧市场堪称大热!上海歌剧院新演出季量质齐飞
2023-02-0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新一年的上海歌剧演出,堪称“大热”。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2月1日从上海歌剧院获悉:2022年因疫情延期的自制大剧,包括曾作为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的《托斯卡》等,都将集中到2023年密集上演;此外,中外歌剧交流也将恢复,不少世界级的海外歌剧艺术家将加盟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量质齐飞,让沪上歌剧迷欣喜不已,据悉,不少多场次的大剧刚开票已近乎售罄。

 // 歌剧迷们的歌剧盛宴来了 // 

2023年上海歌剧院演出季以“焕新”为主题,将围绕咏叹人生-歌剧、余音绕梁-交响合唱、舞动传奇-舞蹈、艺享尚海-驻演系列、SOH CLUB艺术教育等五大板块,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演出及艺术活动。在最受歌剧迷期待的《咏叹人生-歌剧》中,上海歌剧院将一连推出四部新制经典歌剧,不仅邀请到海内外一流艺术家们携手打造,更体现出剧院在歌剧创排、制作及演绎方面的强劲实力。

为演出季重磅开幕的是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的两部普契尼歌剧。作为歌剧大师普契尼的成名作,《波西米亚人》是世界歌剧舞台的常演剧目,也是国际歌剧名家与世界观众最爱的歌剧之一,更是上海歌剧院与上海大剧院两度合作的经典剧作。此次不仅力邀意大利著名歌剧导演马可·卡尼蒂与独树一帜的中国导演杨竞泽联合执导,亦邀请到双方共同的年度艺术家、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主演其歌剧生涯中的第一部普契尼歌剧。

《托斯卡》则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与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聚集到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领衔的国内顶流演出阵容。值得期待的是,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并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和慧,将首次在国内演出全本《托斯卡》,此番首秀也是和慧继《阿依达》《图兰朵》《乡村骑士》《丑角》之后与上海歌剧院以及许忠的再次携手,这场“再续前缘”也使本轮演出备受期待。

作为歌剧板块中的另一部“焕新”制作,瓦格纳歌剧《罗恩格林》由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与巴伐利亚国立歌剧院首度合作,而这也将是这支声名显赫的世界顶尖歌剧院首次与中国院团合作。届时,世界著名瓦格纳戏剧男高音歌唱家克劳斯·弗洛里安·沃格特、著名瓦格纳戏剧女高音歌唱家约翰尼·范·奥斯特鲁姆与著名男低音歌唱家安德烈亚斯·鲍尔·卡纳巴斯都将与上海歌剧院的艺术家作同台献演。

上海歌剧院与德国埃尔福特联合制作,曾一度掀起歌剧热浪的另一部瓦格纳巨制《漂泊的荷兰人》亦将再度登陆,先后与广州及上海的剧迷们见面,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托德·托马斯、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与青年歌唱家宋倩、于浩磊等将再度携手合作。

 // 原创新作讲好中国故事 // 

上海歌剧院在新的一年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力推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用系列原创新作,讲好中国故事。

歌剧院创排了大型交响合唱作品《复兴的大地》,这部恢弘之作歌颂新时代的伟大变革,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增进民生福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等多个维度,弘扬上海面对未来不忘初心、开拓创新、探路破局、踏浪前行的坚定信念与必胜信心。

原创歌剧《归航》聚焦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以发生在一户普通家庭家族三代的真实故事为原型,以个人经历描写台湾变迁,将台湾回归祖国的迫切愿望具象化、实体化,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无法割舍的思恋之情。在三代人的故事中,音乐是家国情怀的纽带,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与归属。

同时,记者获悉,以“国歌”为主题、创新思路和角度、挖掘历史背后故事、展现历史人物群像的民族歌剧《义勇军进行曲》亦将在2023年井然有序地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舞动传奇-舞蹈》中的原创舞剧《永和九年》,从历经千年的中华文化瑰宝《兰亭集序》中汲取灵感。在全景展现天下第一行书从诞生到传世的非凡历程中,向世界展示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刚柔并济、飘逸潇洒的男子群像,尽展《兰亭集序》中的审美理想和意趣,勾画不滞于物、特立独行的魏晋之风。与上海大剧院、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的舞剧《白蛇》则在当代背景下,通过女性视角重新架构传统故事,以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武术等东西方舞蹈语汇碰撞融合,在国际化表达中“焕新”中国故事。而以中华创世神话为题材的舞剧《嫦娥》在“焕新”升级之后,也将从上海出发,开启广州、珠海等地的全国巡演。

 // 交响与合唱齐头并进 打造剧院高人气品牌 // 

作为多年来备受观众喜爱的演出形式,交响合唱一直是上海歌剧院最具人气与口碑的品牌内容。

在2023年的《余音绕梁-交响合唱》中,上海歌剧院与国家大剧院首度联合策划“京沪乐季”,双方指挥家、歌唱家与演奏家们联合演出、以乐传情。《布兰诗歌》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贝多芬《第七交响曲》《第五钢琴协奏曲》马勒《第三交响曲》等经典名作将让广大乐迷们大饱耳福。经典保留剧目《江姐》、《江山如此多娇--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音乐会》《同一首歌——“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音乐会》,都将为全新演出季增添亮色。

此外,新的一年上海歌剧院加大了艺术普及力度,增设了《艺享尚海-驻场系列》,对标不同爱乐人群,在上海图书馆东馆、YOUNG剧场以及宛平剧院分别推出驻场系列演出和活动。在艺术教育板块和文化公益板块,上海歌剧院将和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剧院等单位机构合作,培养歌剧人才、丰富歌剧舞台、普及歌剧之美。像市民关注的夜校,4月起,上海歌剧院就将联合上海市民艺术夜校静安分校开设“合唱基础欣赏·春季班”,汇集强大的师资力量,开展针对业余声乐爱好者的教学课程,帮助爱好者们唱出更加美妙动人的歌声,让艺术的光辉点亮人生。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