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年味、体验年俗,特殊寒假作业让孩子在动手参与中体悟传统文化魅力
2023-02-0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寒假期间,围绕春节沪上各学校都布置了一些“特殊的寒假作业”,通过让学生学习和参与节日文化,让他们近距离体验中国传统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民俗文化。写春联、剪窗花、包饺子……在一项项动手、动脑、动心、动情的趣味活动中,孩子们不但感受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也增强了家风情感凝聚和文化自信。

宝山区美兰湖中学在寒假开展“寻宝兔”活动,通过寻找家中“有故事”的老物件,用“讲故事”的方式将老物件的“前世今生”讲述出来,通过不同年代物品的探寻,感受祖国发展的日新月异。八(2)班于芳菲同学通过探寻自己太外公的“奖章和勋章”,了解了“家中英雄”太外公在解放战争和朝鲜战场上的峥嵘岁月。她感慨,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像太外公这样的革命前辈用汗水和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需要我们倍加珍惜,也更加为如今祖国的繁荣富强而骄傲。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童年的春节离不开甜丝丝的糖画,它不仅美味可口,更是中国传统的非遗文化。春节期间,行知小学一年级1班袁铖煊同学就特意体验了一番。勺为笔,糖为墨,一会儿的功夫,一个栩栩如生的生肖形象就在糖画师傅的手中诞生了。袁铖煊同学小心翼翼地捏着棍子,感觉甜到了心里。

年味是除旧布新的劳动实践,是寓意美好的春联窗花,也是对过往生活的感恩、对未来生活的期许。月浦新村第二小学开展了“我们的节日 动画新年”主题活动,让孩子们了解春节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传统劳动技能。二(1)班杜梓芯同学手拿剪刀和折叠的红纸,随着剪刀不断剪动,一张“兔子”窗花就完成了。

过年期间少不了家务劳动,江湾中心校为学生们布置了一张劳动清单,开展争当“劳动兔”活动,鼓励学生们参与力所能及的劳动,在劳动中寻找年味儿。一年级整理小书桌、贴春联,二年级会垃圾分类、参与布置有“年味儿”的家,三年级参与家庭大扫除、制作新春水果拼盘,四年级认领家庭劳动岗位、参与制作一道年夜菜,五年级参加一次社区劳动、做汤圆(包饺子),孩子们自觉参与、自己动手,在提高自身基本劳动能力的同时,也在劳动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

嘉定区实验小学北水湾分校的学生们也以“瑞兔迎新春 欢度中国年”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年味体验活动,感悟新年的丰富含义,共度美好佳节。孩子们学写兔“福”、画“兔”签、剪“兔”花、做“兔”灯……用自己的双手创作出专属于自己的作品,辞旧迎新。不少同学还亲手制作了兔年春节美食,五(3)班董子墨同学就制作了一道“张灯结彩”为新年增添年味。“先把基围虾煮得红通通,去壳之后,放在土豆泥上码好,和红萝卜丝串在一起,配上绿油油的薄荷叶,一个张灯结彩的“红灯笼”就做好了。”

嘉定区外冈小学也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我们的春节”特别寒假作业活动,开展了“辞旧迎新‘包’出幸福年”“热热闹闹‘搓’出团圆年”“红红火火‘做’出喜气年”“栩栩如生‘剪’出欢乐年”“妙笔生花‘写’出吉祥年”等活动,学生们通过喜闻乐见的方式欢欢喜喜迎新年。

上海市实验小学长兴分校的特殊寒假作业则是“岁月里的诗画家”,鼓励学生们用道法、语文、美术课堂所学的知识,用笔墨水彩在年历中书写古韵诗词、绘制美好画卷。学生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在2023年的年历里挑选喜欢的传统节日,以诗画形式,制作融诗词、绘画为一体的特殊年历。

金山区亭林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寒假实践活动。孩子们在爸爸妈妈和班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亭林镇复兴居委会,开展“福兔迎春,巧手筑梦”兔子灯DIY活动,以手工制作的方式欢庆春节的到来。洪陆晟轩同学说,通过兔子灯制作活动,自己不仅收获了亲手制作灯笼的乐趣,也学习到了春节相关知识,“同时,我还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氛围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