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将至,上海“元宵”热度周环比增长超415%
2023-02-04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石磨摇滚大元宵日销万斤,老字号餐厅团圆宴里猜灯谜……今年元宵节,吃元宵、团圆宴等传统习俗融入了时尚、国潮新元素,消费者抓住“年尾巴”再相聚的同时,也在口味和体验上感受着新花样。      

目前,美团上“元宵”“元宵节”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超415%,餐饮消费市场持续释放潜力。     

元宵、汤圆是元宵佳节饭桌上的“必吃项目”。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馅”的需求愈加多元。 

数据显示,2月1日以来,全国“黑芝麻汤圆”的销量最好,环比上月同期增长95%,销量最高的TOP5城市依次为:北京、济南、枣庄、上海和郑州,其中,上海的“黑芝麻汤圆”上涨46%;全国“肉汤圆”的销量环比上月同期增长17%,销量最高的TOP5城市依次为:上海、苏州、常德、无锡和杭州,其中,上海的“肉汤圆”销量环比上涨75%。在上海,临近正月十五,美团上“肉汤圆”的关键词搜索量周环比增长117%,荠菜馅、蟹粉馅是上海人的心头好。     

位于上海七宝老街的一家汤团店近日生意红火,工作日中午仍有不少客人在店里吃汤圆、外带生汤圆。有大众点评网友评价表示:“等到下午三点,人才不多了。”店里的鲜肉汤团更是上海地区2月的肉汤圆菜品榜第一。

山楂、巧克力、榴莲等馅料的元宵,则是今年元宵节北方地区的新晋选择。其中,酸甜可口的山楂馅在沈阳关注度高于其他城市,相关口味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450%;软糯细腻的巧克力和榴莲元宵则在北京的关注热度最高。      

“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今年元宵佳节正逢周末,不少人选择外出吃一顿团圆宴,与家人一起抓住最后的一抹“年味”。数据显示,“元宵节聚餐”相关关键词的搜索量周环比增长574%,“元宵节”主题的餐饮堂食套餐线上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93%。其中,北京、上海、杭州的元宵节聚餐热情最高。      

必吃榜餐厅也成为节日“抢手货”。上海大部分开通了线上订座功能的大众点评必吃榜餐厅元宵节当天已显示“不可订”或者“已订满”。

此外,众多星级酒店和餐饮门店也都早早推出了正月十五团圆家宴,目前美团上提供“元宵节”相关套餐的餐饮门店数环比增长71%。  业内人士表示,从春节假期开始,餐饮业正在加速回暖,不少餐饮品牌将线上平台看作紧跟消费热点、实现长期稳定经营的“阵地”,通过线上合作和精细化运营,让线下门店更好地吸引和服务顾客,最终获得确定性经营回报。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受访者/图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