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大学生和独居老人双向牵挂
2023-0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也是月圆人团圆的日子。奉贤区南桥镇尚贤居委中粮悦庭小区的孙老伯和孙阿婆两夫妻却只得自己在家。上午9时许,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尚贤居委书记朱晓燕带着学生志愿者敲响了他家门。孙阿婆开门迎客时满心欢喜地说:“书记,好久不见。”“元宵节快乐!”朱晓燕递上元宵。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从南桥镇团委了解到,今年1月起,十余名大学生参与了“青系桑榆”志愿服务项目,长期打电话关怀关心独居、空巢老人,询问老人近况。元宵佳节之际,大学生志愿者也带着元宵来到了老人家里话日常。

  == 他们把元宵送上革命老兵家门 ==  

孙阿婆开门迎客时,82岁高龄的孙老伯正在阳台上看书,见来了客人,他也连忙走了过来问好。据朱晓燕介绍,孙老伯是一名革命老兵。待大家都在沙发上坐下,孙老伯也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自己:“我当了三十年多兵,当时团部在安徽……”朱晓燕问道:“当时吃得好吗?”奉贤区青溪中学初一学生於佳洁、年亦瑶和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大三学生夏砚青则在一旁认真倾听。  

“《论语直解》 这个书好啊,里面讲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什么意思里面都讲得很清楚”,孙老伯又拿起自己手里的书翻开给孩子们看,“教你们一些做人的道理”,把元宵拿去厨房的孙阿婆听到时说。志愿者们告别时,孙老伯一直送到电梯口,他不住地叮嘱:“你们要好好学习。”

“孙伯伯是名革命老兵,他教我们好好学习,我要向他学习,以后有时间也要常去看他。”奉贤区青溪中学初一学生於佳洁以前也跟着朱晓燕看望过独居老人,这次她感受尤其深。

於佳洁的同班同学年亦瑶则表示:“老爷爷和老奶奶对我们都很热情,孙爷爷是退役军人,我从他身上看到了他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八十多岁了都还在坚持看书和学习,我以后也要和他一样。”

  == 老志愿者和小志愿者的见面 ==  

从孙老伯家出来,路过和合社区公园时,正瞧见尚贤居委庆元宵活动的热闹场景。“灯谜都被猜完了”,一位居民拎着小红灯笼和元宵说道。原来,满满当当挂着灯谜的灯笼都被居民猜中领走了。套圈活动的地方还排着队,身穿橙色羽绒服的小朋友套中了一袋元宵和一块肥皂,高兴地跳了起来。

夏砚青看了看现场情况,就继续往前走了,记者也跟着她前往曙光新区蔡阿婆家里。夏砚青边走边告诉记者,74岁的蔡阿婆之前和她通话时十分健谈,接到电话“会主动和你拉拉家常,关心你,说自己很激动,晚上饭都要多吃两碗饭。”这是夏砚青和蔡阿婆第一次见面。

“侬好,我是一直以来给您打电话的志愿者”,夏砚青家住附近,她用家乡话和蔡阿婆聊起了天。“谢谢你一直关心我”,阿婆跟她分享自己感染新冠时的一些症状,她听道忙说“您要多保重身体喔”。一旁的居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蔡阿婆其实也是小区里的志愿者,平时积极参与志愿活动。一老一小志愿者就这么点点滴滴地聊着。

准备离开时,夏砚青主动提出要合影留念,她告诉记者:“以往打电话的时候,阿婆的声音听着颤颤巍巍的给人感觉很年迈,今天见面以后发现她其实蛮有活力的,这样子我就放心了。我今天其实也是有感而发,我觉得谁都会老,社会应当要对老人多一些关心和关爱,尤其在他们生病的时候要多关怀,身为年轻人更要多关注身边的老人。”

  == 双向牵挂令他们展露笑颜 ==  

这个假期,夏砚青参加了社区的“青系桑榆”志愿活动,她说:“让人值得开心的是与我通电话的七位老人都身体健康。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很荣幸我的问候语可以为他们带来一点温度,增添了冬天的人情味。相信我们的老年人会在社区的关怀下展露出更多的笑容。”

华东师范大学大三学生万怡服务曙光二居的四位老人,在志愿者服务过程中,最让她感动的是在过年期间的一次次通话:“我照例向四位老人拨去了关心的电话,但这次通话并没有匆匆挂断,我意外收获了老人们的新年祝福和关心。这让我觉得,这次的志愿者服务不再是单向的付出,而是双向的牵挂。”

“我享受着老人每次真诚的分享与感谢。同时,电话那端的老奶奶让我学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倾听者”,上海电力大学大二学生沈怡吟说道。  

有一位空巢老人给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大二学生徐诗婷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与子女相隔较远,老伴也在去年去世,“从他的话语中最直观能感受到的就是他的孤独,所以我会在健康慰问之外,与他聊聊生活、感受等等,他亲切的称呼为我为小徐,我也希望能给予他及其他老人温暖,略尽绵薄之力。”

据悉,针对65岁以上的独居老人、重病老人等重点人群,南桥镇团委联合南桥镇曙光社区(上海市社区青春行动的试点社区)发出了“青系桑榆”志愿服务项目,组建了由13名“返家乡”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已服务老人300余次。

接下来,南桥镇团委将继续动员更多回社区报到的团员青年、少先队员们加入“金晖行动”,与社区居家养老的老人结成对子,以“结对接力”服务模式提供切实有效的青春为老志愿服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秦春/文 常鑫/图、视频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