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包汤圆、做花灯……沪上学校各种活动“闹元宵”
2023-02-0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2月5日是元宵节,在这个张灯结彩的传统节日里,沪上不少学校都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线上灯谜会、跟着视频包汤圆、自己动手做兔子花灯……孩子们在这些有趣的活动中传承文化,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在实践创新中体验着动手动脑带来的乐趣。

“左边是绿,右边是红。左边怕火,右边怕水。——打一字!”“小小个,橙黄皮,春节买,图吉利。——打一水果!”当天一早,黄浦区蓬莱路第二小学“蓬莱小镇”线上灯谜会迎来了不少同学“观光”。元宵节前夕,蓬二小学的学生们奇思妙想手绘灯谜,用创意劳动点亮节日的祝福,于是学校就组织了一次线上灯谜会。孩子们手绘的灯谜或可爱或精美,猜灯谜的过程中不但能深切感受元宵节猜灯谜的习俗,还能学到不少知识。

元宵节又称元勺、上元节,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是农历的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之时。为了让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体会,感受元宵节的节日气氛,宝山区宝虹小学的导师们“各显神通”,开展了“快乐寒假,导师相伴——张灯结彩闹元宵”主题活动。

元宵节的“标配”之一是汤圆,宝虹小学的导师就带着孩子们包汤圆,大家学着视频里包汤圆的方法,和面、揉面、包馅……眨眼功夫,一个个圆滚滚、白胖胖的诱人汤圆便诞生了。孩子们品尝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幸福与满足之情不禁油然而生。

元宵节当然也少不了猜灯谜和做花灯,导师带领同学们开展了线上猜灯谜大赛。灯谜内容丰富多样,涉及知识面广、趣味性强,孩子们纷纷制作起了自己的灯谜。而在听导师讲解了元宵节花灯的来历后,孩子们也纷纷化身花灯小匠人,运用画、剪、粘、贴的方式,设计和制作属于自己的“兔”年花灯。活泼可爱的兔子灯、纯洁高雅的莲花灯、形态各异的红包灯、色彩鲜艳的生肖灯……每一盏灯都在诉说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

此外,孩子们还在导师的指导下,铺开画纸、拿起画笔,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自己所想、所思、所感描绘出了一幅幅元宵年画,色彩斑斓的画面也是大家对元宵节的美好憧憬。

普陀区洵阳路小学也组织了“品幸福年味”活动,孩子们用劳作、体验、观赏等方式寻觅元宵节里甜甜蜜蜜的“中国味”: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一搓一揉,加入馅料,下锅沸腾,香味四溢,芝麻的,鲜肉的,素菜的,小小的汤圆,吃出了幸福,吃出了喜庆,更吃出了家的味道!元宵节恰逢立春时节,孩子们还包起了春卷,咬住好运气。赏花灯也是正月里很有仪式感的活动之一,洵阳路小学不少学生穿上了中国元素的服饰,逛古镇,赏花灯,在这个传统佳节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