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来照向影院的一道光
2023-02-05 生活


今年春节档,全国电影院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新华社 图

春节把人拉回了一张张饭桌前,走出家门还能让全家一起端坐两三个小时的,还有一块块影院银幕。2023年春节档,大大小小的电影院恢复了久违的大排长龙景象,一场接一场的电影场次间隔变得密集起来。这一头,检票口工作人员疏导着排队检票的观众;另一头,保洁员一声声“没有彩蛋”催促着沉浸在片尾曲中的观众散场。黑压压的散场通道到头,又满鼻腔灌进入场观众中怀里一桶桶爆米花的香气。这般一刻不得闲的闹猛,属实好久不见!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影院开门红

观影需求火爆极大提升了信心

“你看过《罗曼蒂克消亡史》吗?”“没有,怎么了?”大年初五,就在港汇恒隆广场内通往位于六楼的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IMAX店的自动扶梯上,两位年轻人正在随意攀谈着。不过很显然,他们十之八九将要去看程耳导演的新作《无名》。电影院虽偏居商场一隅,但结伴前往的人群默契地朝着同一个方向迈进,以至于初来乍到的人只要顺着这些关乎电影的闲聊声,便可放心跟随。

看哪部影片、导演拍过什么、演员演过什么、上一部看过没有……这些问题到了春节档仿佛变得没有那么重要,只要亲朋好友中有人拿定主意,一声令下就促成了一次聚会。置身于静谧,很难再察觉身旁人随着银幕光影变幻的细微表情,但当座无虚席的黑暗中迸发一阵阵默契的欢笑声,别样的年味就流转开来。

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1月21日至1月27日的这七天春节假期,全国电影票房超67亿元,创下了中国电影史春节档第二名的佳绩。其中,上海电影票房累计达2.62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票房第一位。稳坐闹市区的SFC上影影城港汇永华IMAX店作为上影集团旗下的国有影院,此番票房成绩也足够抢眼。影院负责人姚培红介绍,该店在今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282.94万元,同比增长72.36%;观影人次为1.79万人,同比增长73.67%。

同比涨幅数据意味着票房的强力复苏,疫情三年累积的观影需求得到较为集中释放。“许多黄金时段的场次100%爆满,一票难求,成为近年来极少见的现象,这极大提振了我们的信心,鼓舞了士气。”姚培红表示,今年春节档受优质影片供给充足、电影票价同比下降等多重利好因素的带动,不仅久违的爆米花香引观众频频拍照打卡,观影行为也带动了徐家汇周边商厦、简餐的消费人流。这一波“满血回归”让开业20余年的永华影院再次成为市民节日文化消费的主要场所、带动徐家汇周边人流与消费的重要引擎。

一年开好头

想都不敢想的画面正在实现

如果回家或旅游的出发航班在晚上,又怕过年客流量大算不准去机场的用时,那么早早到了机场附近后的五六个小时该怎么打发?在位于闵行龙湖虹桥天街购物中心四楼的新幕激光影城就出现了推着行李箱赶场看电影的有趣一幕,工作人员在存放前细心地将这些行李箱贴上标签以防错拿。这家居于虹桥商务区的影院距离虹桥机场航站楼步行仅需15分钟,步行至虹桥火车站也不过10分钟,因此机场和火车站的往来旅客成了主要客群之一。

“很多人因为疫情三年都没有回家,这次春节的返乡潮和归乡潮就特别厉害,因此流动人口观影更为集中,尤其是下午时段。”新幕激光影城经理陈睿毅表示,所在商场其实在地下通道设置了可以寄存行李箱的柜子,但在和顾客交流中发现他们更愿意直接将行李箱推到电影院。为此,影院提前做好准备,特意开辟区域存放行李箱,方便他们散场后直接拿上行李箱直奔机场。

作为一家民营影院,新幕激光影城是全国八家影院中位于上海的唯一一家,在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艰难时期逆势开业。自2021年大年初一开张以来,今年是他们经历的第三个春节档,票房成绩让影院团队所有人都体会到了苦尽甘来。“今年情况对这三年来说是空前的。”陈睿毅介绍,影院7名全职员工和8名兼职员工在春节期间全员上阵,最终取得了83万元的票房成绩。虽然准备的员工人数足够应付,但他们目睹突然暴涨的观影人数,都不约而同主动放弃了休息。

“春节档对我个人以及对一家门店而言,都意味着一年的开头。尤其对于电影院来说,一年计划能不能完成,其实就要看春节档这个头开得好不好。”陈睿毅表示,如果春节档异常火爆的话,再加上后续影片质量和影院促销活动等因素加持,那么这一整年都会让观众养成积极走进影院观影的习惯。对于2023年,陈睿毅非常乐观,“春节档开了好头后,除了国产片外,一些人气极高的进口片也在陆续定档。”他表示,三年里想都不敢想的画面都在一一实现,不过最重要的目标是扭亏为盈。

春节七天日均2500人次的饱和客流和行李箱滚轮声声,让员工们真切地看到这一年开了个好头,先前门可罗雀的萧条在顷刻间也成为了韬光养晦的记忆。

曙光照进来

最惨的时候连成本都摊销不了

“当时我看到春节档片单的时候,就知道这次不简单。”虽然票房在陈睿毅的意料之中,但卖品备货还是失了算。春节假期到第六天时,影院卖品部的所有货品均已销售一空,只得立马想办法调货。陈睿毅说,这在他的影院从业经验里尚属首次。

“逆水行舟,人定胜天。”这是陈睿毅在过去三年影院频繁歇业的日子里,经常跟朋友和同事提起的一句话。“我从来没有想过离开这个行业,我也非常热爱这个行业,这是我大学毕业后就开始的工作,基本上我把青春都奉献给这个行业了。”85后的陈睿毅自从2010年入行影院后,就真的再也没有离开过。

让陈睿毅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常常连续半个多月都没有新片上映,甚至一个月也没有一部可以镇得住场子的影片,几乎全部都在放老片。这样的票房注定是惨淡的,最惨的时候一天票房进账只有三位数。“不要说盈利了,连基本的成本都摊销不了。”陈睿毅告诉记者,即使在去年上海影院全面复苏后,由于疫情带来的延迟影响依旧让很多影片无法定档,导致影院在很长一段时间处于营运红线。

“我们不仅把能省下的电费和水费都省到了极致,最困难的时候连保洁都没有请,全部由我们员工自己打扫。”陈睿毅表示,虽然摆在眼前的局面捉襟见肘,但他们相信全国绝大多数影院都在共同努力克服困难。“因为我热爱这个行业,所以其实我对每一年都充满了希望,我觉得希望这东西,不是说看到了未来才充满希望,而应该先充满希望,这样才有可期待的未来。”在陈睿毅看来,让希望降临的方法便是放手去做。

影院在疫情期间的运营常常入不敷出,陈睿毅决定带领团队进行多元创收。“我们出去找各种剧组把场地租给他们拍广告,找网络公司、地产公司、周边航空公司等低价租给他们举办商务会议和庆典。我们还把影厅租出去提供求婚服务。”陈睿毅说,等所有能主动联系到的洽谈完,索性拍摄了影院全方位图片挂到专门提供场租服务的网站上,“只要能看中我们场地,并且能符合法律法规,那么场地使用权就完全可以交给你。”

这三年,陈睿毅的很多老同行都陆续转行,哪怕准备坚持的人也因为闭店等各种原因被迫退出。作为真正坚守到2023年春节档看到复苏曙光的影院人是幸运的,同样也是艰辛的。陈睿毅和团队坚信困难已经过去。

谈起过往时,陈睿毅真诚的语气显得云淡风轻,倒是更想分享冲破困难的喜悦。他说,“我们秉承一个信念,就是一定要在最困难的时候让这家影院继续存活下去,活到黎明的那束光照进来。”

青年报记者 丁文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