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戏曲演员的“阳康”记
2023-02-05 生活


本版均为受访者供图

刚过去的一轮疫情给上海文艺院团剧目的排演多少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演出市场的逐步复苏,观众对于剧目的渴求在增加。在这个当口,各家文艺院团的青年演员站到前面,不少刚刚“阳康”的演员,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正在恢复训练和排演。他们说,困境最考验人,也最锻炼人,青年人就应该在困境中历练,给观众奉献舞台佳作。

青年报记者 郦亮

陈敏娟

克服了咳嗽和虚弱 立马走进排练厅

1月29日,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陈敏娟开年后第一次走进院里的排练厅,心里颇为感慨。她应该算是这一轮比较早感染新冠的,但因为身体底子还不错,去年12月底便“阳康”了。很快她便试着恢复练功,但身体依然虚,感觉做动作使不上劲,而一开嗓便咳嗽不止。

现在又过了近一个月,陈敏娟自己觉得身体状况有所好转,便抓紧到排练厅排戏。由她主演的《碧玉簪》很快就要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事实上,演出在春节期间就已经恢复了,大年初五陈敏娟还在豫园里的海上梨园和伙伴们演了一场经典版《红楼梦》。这个也是主角戏,陈敏娟演王(文娟)派的林黛玉。可是《碧玉簪》陈敏娟要演的李秀英毕竟不是端庄优雅、孱弱多病的林黛玉,她是个花旦人物,不仅要唱,还要表演,对演员的体力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在排练厅结束了一天的排练之后,陈敏娟告诉记者,虽然人还是有点累,长时间用丹田之气发声之后,肚子又很疼,但是开嗓和做动作都比之前好了很多,这也给了她不少信心,“我们戏曲演员最怕不练功,半个月不练,对戏就会有一种陌生感,进而很紧张。”

生于1997年的陈敏娟,从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毕业到上海越剧院工作已经5年了。她平时主攻金(采凤)派,也兼习王派。《碧玉簪》就是金派艺术的代表剧目,院里又将此戏交给年仅26岁的陈敏娟来主演,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

陈敏娟告诉青年报记者,在过去一段比较艰难的时间里她之所以能坚持练功、演戏,说到底还是因为越剧是自己的乐趣所在,她喜欢戏曲,而能在舞台上演出是一件极开心的事。随着疫情的好转,上海的演出市场也逐渐恢复,2月对陈敏娟他们来说又是很忙碌的一个月,未来的排演力度也会加大,“对于我们戏曲演员来说,站在舞台上为观众演出是最重要的,所以无论如何都要迎难而上,把最好的演出呈现给观众。”

赵宏运

演出始终不能丢 用科学方法恢复体能

这些天上海京剧院青年武生演员赵宏运已经逐步恢复了训练。诸如压腿这样的动作训练自从“阳康”之后就没停过,而在十几天前,赵宏运又恢复了小运动量的有氧训练。

应该说,这次感染奥密克戎对不少戏曲演员的体能影响还是不小的。赵宏运告诉记者,他过去跑5公里跟玩儿似的,现在慢跑3公里都会觉得很累。所以对于训练的恢复,赵宏运一直小心谨慎,力求让身体休养得更扎实一些,这些自然规律违背不得。

3月初,赵宏运在中国戏曲学院学得的《小商河》就要在天蟾逸夫舞台上演,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件大事。所以几天前从河北老家回到上海京剧院,赵宏运就一头扎进练功房展开排练,但是依然还是很慎重,时间虽紧,一切还得循序渐进。

《小商河》是京剧武生的经典戏,对演员的要求极高,武打自然是少不了的,还要有唱,有时是一边打一边唱。这在往常都是一种挑战,更不要说“阳康”之后了。赵宏运说,虽然动作训练上不能加码太快,但是其他准备还是要做得充分。在之前一段时间里,赵宏运一有空就喊喊嗓,背背戏,小唱一番,始终让自己保持对剧目的熟悉感,以求早日恢复状态。2月在排练之余,赵宏运还将再去一次北京,向中国戏曲学院的老师求教此戏。

赵宏运来上海学戏20年了,是上海培养出来的新一代武生演员。武生演员的武打和做功是看家本领,但难的是在武打之余唱得也好,所谓“文戏武唱,武戏文唱”,能做到这一点的青年演员不多,赵宏运是其中之一。也因此,赵宏运在两年前能以武生演员的身份接演了《智取威虎山》,成为第七代杨子荣,而之前这个角色通常由老生演员来演。今年赵宏运还计划接演另一部经典戏《奇袭白虎团》,其表演难度并不亚于《智取威虎山》。

所以今年赵宏运肩上的担子比较重。他告诉记者,希望以科学的训练方法让体能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准,以饱满的热情去投入训练。虽然未来还会有一些不确定性,但对于一个戏曲演员来说,表演始终不能丢,要在保护好自己的基础上,用最佳状态呈现那些经典之作,不负戏迷的厚爱。

马震宇

基本功训练未停 新戏每天排两遍

在上海淮剧团不少“阳康”的青年演员中,马震宇算是恢复比较快的。过年在杭州老家,他每天已经可以跑5到10公里,也不觉得和感染新冠之前有太大的区别。除了感染新冠的那些日子,练功基本上没有中断,即便在家场地环境受限不少,马震宇也在进行跑圆场、压腿等基本功训练。开年他回到团里,3月即将要演的新戏《杀四门》也基本上每天要排两遍。

“吃苦勤奋”是团里很多人给马震宇的评价。这个1995年出生的小伙子,在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原本学的是京剧,3年前才调到上海淮剧团担任武生演员。他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剧种行当上的大转型,与他平时一贯的“吃苦勤奋”有很大的关系。

3月份,上海淮剧团计划推出一个青年武生演员的专场系列演出,其中有一场就是马震宇的《杀四门》。此戏是淮剧武生的经典剧目,看剧目就知道相当激烈精彩。当然,这对武生演员的要求也相当高,几乎武生所有的功夫都要呈现,尤其是打花枪,戏曲里的唱、念、做、打没有一个是落下的。也因此,这些日子马震宇练得尤为勤奋。他告诉青年报记者,虽然之前的一些困难让大家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在他看来,压力也是一种动力,困境考验人,但也锻炼人,困境中往往会诞生更为优秀的作品。

在很多人眼里,28岁还很小,但对于舞台生命并不太长的戏曲武生演员来说,这已经到了必须要出成绩的年纪了。所以现在马震宇依然每天刻苦训练和钻研,希望能让自己的艺术水准有一个更大的飞跃。

青年报记者 郦亮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