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在古画里跳广场舞,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脑洞大开”
2023-02-11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现代大妈“穿越”到古画中跳广场舞,唐代仕女在“视频会议”上合奏古乐。昨在王小慧艺术馆揭幕的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国际博览会让人脑洞大开,也呈现出近年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此次博览会明起对公众开放。

数字技术深刻推动社会发展,也极大地影响了艺术创作。在今年上海数字艺术博览会现场,艺术家王晨皓就带来了互动装置作品《合奏》——六位唐代仕女在腾讯会议界面上悠然弹琴,她们在屏上链接着物理世界和云上生活。观众按动六联屏前的六个互动按键,制造六种危机(水淹、电击、风吹、烟熏、火烤、爆瓜) ,仕女们都不为所动,继续协力弹奏好乐曲。“我希望以此传达出中国人面对危机时的乐观精神,以及东方文化中的淡定与超然格局。”王皓晨说。

上海世博会上一件会动的《清明上河图》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十几年过去了,最新数字技术已可让现代人“穿越”进古画。青年艺术家马超、胡献文、李思雯带来的数字艺术作品 《诗影——兰亭集序篇》,将画作《兰亭修契图》的空间环境转换为现代的“兰亭公园”,让保安、晨练者、学生、大妈们、街头艺人等在古画中悠闲生活。大妈还在古画中跳起了广场舞。这种现代和古代的对话,体现了当代人对传统诗意生活的渴望。

据悉,首届上海数字艺术博览会以“跨界共生”为主题,利用最新数字技术实现古代和现代的“跨界共生”是这次博览会很多作品的一个共同特点。博览会由由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国家版权贸易基地(上海)、上海市文联、上海科学院、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及长宁区文旅局等指导,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特别支持。在开幕论坛上,各方专家围绕数字艺术”等主题,进行了主题报告与专题对话。数字艺术博览会艺术总监王小慧表示,艺术家要跟着时代走,就不能回避数字技术飞速发展的这件事,今年一整年王小慧艺术馆将推出一系列数字艺术的展览,呈现数字艺术的最新探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马鈜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