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卓越科学家蒋华良,抗新冠口服药VV116是他留下的最后礼物
2023-02-1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陈颖

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之家,两株白梅正当绽放。“蒋华良校友追思会暨个人档案捐赠仪式”9日举行,以“卓越”为主题的蒋华良校友个人档案展同期举办,回顾蒋华良院士“国之所需,吾志所向”的传奇人生。

 ◆ 致力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 ◆ 

2022年12月23日,著名药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蒋华良因病医治无效逝世,终年57岁。在蒋华良病故第49天,一场“蒋华良校友追思会暨个人档案捐赠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之家举行。

在蒋华良和合作者的共同创新攻关下,一瓶新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36片装“民得维”(VV116),此次出现在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之家”的陈列柜中,药瓶的前面正是蒋华良获颁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奖章等功勋。

蒋华良长期致力于药物科学基础研究和新药发现。他不仅是我国抗新冠病毒I类候选新药VV116等的主要发明人之一,其作为主要发明人之一发现的多个抗阿尔兹海默症、抗肺动脉高压、抗前列腺增生、抗糖尿病和降血脂等候选药物,也已进入临床试验不同阶段。

如今,斯人不再,蒋华良的一众亲友、同事、学生等围坐一屋,一起讲述他们记忆中的蒋华良,共同缅怀和寄托对蒋华良校友骤然离去的不舍与哀思。

“回首往昔,哀思长寄,我们敬仰华良为守护人民生命健康而攻坚克难的气魄和胆识,怀念他仁德仗义、才华横溢的品格与情怀。”华东师范大学校长、蒋华良的好友钱旭红院士说。“他是一个真实的、丰富的、不一般的人。”与蒋华良校友同届同门的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戴立益主持追思会。

作为杰出校友代表,蒋华良一直心系母校,华东师范大学医学研究院的成立、药学学科博士点的建设、人工智能新药创智中心的设立、与临港实验室签署战略协议并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等,无不倾注了他满腔热情和全力支持。

 ◆ 将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 ◆ 

“纪念的最好方式,就是做出有特色的工作,推进药物研发和创新药取得基础性贡献。”蒋华良校友在华东师范大学工作的两位学生李洪林、阳怀宇以及他们团队的师生都来到现场。

身为同事好友,上海药物所研究员沈敬山忆起这三年自主研发抗新冠候选药物,几度哽咽念完他为蒋华良所作的《长相思·讯来诉与君》:“雨风淫,岁还春。春进千家送瘟疫,共期万木新。望晴云,恨悠深。难忍追昔泪满襟,讯来诉与君。”

同为团队核心成员的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许叶春校友难掩悲痛,“他的家国情怀,值得所有人学习,每一场重大的疫情都很有担当,总是冲在前面,他做的每件事情都很难,有很大压力,但他从没有后退。他是个活生生的人,但绝对不是个普通人。他只是换了一种方式和我们同在……”

“他想方设法把困难留给自己,一直与人为善,时时刻刻在为别人着想,他是我见过的最有责任心的领导,太舍不得他了……”临港实验室主任助理王钱福说。

“清清白白做人,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学问”是蒋华良的座右铭,他特别喜欢的两句话则是“忠言逆耳、良药苦口”。在担任药物所所长期间,蒋华良曾连续5年分别以“爱”“情”“缘”“志”“信”为主题寄语历届研究生毕业生,赠予学子共勉。他说,“为祖国未来散播科技人才的火种,和做好科研同样重要。”

在追思会现场,大家又多次感慨,蒋华良是那么热爱生活,对诗词、书法、戏曲、美食等等样样精通。这也使得他看问题总不同于常人。作为卓越杰出的科学家,蒋华良有着令人感动的家国情怀,他坚持理想,几乎是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药物,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这引发我们去思考:如何培养和保护像他这样的杰出战略型科学家?”钱旭红校长在现场提出,“将悲伤之情深埋心中之时,更是我们研究、挖掘、发扬华良风范的开始。”

从他珍贵的遗物和传奇的人生经历中获得治学精神的传承,研究挖掘其独特生命轨迹,将为思考如何培养更多像他这样国家亟需的卓越英才提供生动的材料。学校日前发起的征集蒋华良校友档案资料的活动,得到了家属以及生前友好的全力支持。仪式上,蒋华良校友夫人徐岭女士捐赠蒋华良院士抄写未完成的《道德经》精美大折本;“蒋老师最喜爱华东师大的丽娃河……”徐岭和女儿蒋雨惜又精心挑选了蒋华良书法作品《惠风和畅》赠予母校。此外,他生前创作的诗词、散文、书法今后将委托学校整理出版。

蒋华良校友没有完成的使命,一代代人仍将一起去完成。面向师生,华东师大还将通过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彰显科技工作者的家国情怀、人格魅力和精神境界,共同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优势的全面释放,服务于文明、民族和国家发展,以及每一个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陈颖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