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安全、主题派对、心灵“梳理”,沪上学校“花式”迎开学
2023-02-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署名外)

开学啦!今天,上海200多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正式开启春季学期,安静的校园再度欢腾起来。为了迎接孩子们,各个学校都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开学活动,让阔别校园已久的孩子们“无缝”融入校园生活。

宝宝的出行安全是家长关注的首要问题,开学第一天,细心的家长发现,西凌第一幼儿园门口多了一条一米多宽、近五十米长的通道,接送幼儿的时候这条通道其他人车都不能通过,大大提升了校门口的安全系数。

西凌第一幼儿园交通创新“安全带”护航幼儿安全。受访者/图

“小孩子缺乏安全意识,放学时看到家长来接就往门外冲,如果这时候有助动车开过去会很危险,现在有了这条‘安全带’,这样的隐患就大大减少了。”副园长姚佩英说。

西凌第一幼儿园地处西凌新村内,校门口虽不是交通主干道却是小区机动车、非机动车和居民的必经之路,随着有车一族的增加,这条路上的车子也越来越多,如何让家长接送幼儿更安全更有序?学校和社区动足了脑筋。

记者了解到,去年年底,在半淞园路派出所的牵头下,小区所属南房物业主动跨前一步与周边居民沟通,在居民的理解与包容下这条从小区门口延伸至幼儿园门口的狭长“安全带”诞生了。

每天早晚各一小时,居民会自觉从小区另一个出入口进出,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也会绕道而行,物业还安排了保安在现场维持秩序。如果“安全带”上停了车辆,物业会与居民联系安排临时移车。而这个交通创新点也赢得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除了交通安全,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从假期向学校过渡,各个学校也花了不少心思。

黄浦区卢湾一中心小学在开学前进行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配合学校“中国人过中国节”的年度大戏“中华美食齿颊香”的主题,校园被中国各地丰富多彩的舌尖文化点缀,给学生们营造了一场国风盛宴。食堂后勤人员也为学生们准备了开年萌兔馒头,寄托学校对孩子们的美好祝愿。

卢湾一中心小学给为学生们营造了一场国风盛宴。受访者/图

瞿溪路幼儿园则为孩子们准备了“Happy兔U” 星梦畅玩春季开学主题派对,一大早,当孩子们来到幼儿园时,朱迪警官、星黛露等熟悉的“兔年”卡通人物在校园门口惊喜现身,给孩子们送上大大的拥抱。星黛露和她的朋友们、疯狂动物城、爱丽丝梦游仙境,孩子们畅游在3个主题园区中,感受故事带来的关于“友谊”“梦想”及“成长”的启迪,展开多种多样的萌兔沉浸式游戏体验,更有传统民俗活动“大展宏兔”“兔爷面人”“美好前兔”等让孩子们回味无穷。在“奇幻冬日巡游”中,孩子们还可以自主选择各式装扮,创意组合游戏材料,畅玩表演,其乐无穷。

瞿溪路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Happy兔U”星梦畅玩春季开学主题派对。受访者/图

开学第一天,宝山区实验小学校园一片欢腾,欢庆的锣鼓声中,一支霸气威武、炫彩夺目的舞狮团队为师生赢彩头,送祝福。送“红包”、抽到“大奖”,学生们不但收获了一份新学期专属“兔”礼包,还与“最喜爱的好老师”同框合影。

踏上鲜艳的红地毯,接过导师组精心准备的“八字全福”校训红包,摸一摸闪闪的“幸福铃”,走过大展宏“兔”的造型门,在“心愿兔”上写一写新学期的梦想与愿望……开学第一天,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宝山宝杨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在心灵导师的带领下进行了一场“心”梳理,一幅幅开学心情漫画,一个个满载梦想的“心愿兔”,让学生们对新学期的学习充满了期待。

在宝山区刘行新华实验学校,美术老师黄安琪、邵瑞共同参与设计,师生齐动手装饰起了一堵校园涂鸦墙。美丽校园和墙绘艺术相融合,原本单调的墙面“穿”上了缤纷的外衣。新学期,学生们可以在校园涂鸦墙即兴创作,抒发心中所想,为建设家一般的校园建言献策。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吴恺/图(署名除外)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