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目骋怀: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品展”在沪举行
2023-02-1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在中德建交五十周年之际,“游目骋怀——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品展”在上海新美术馆举行。这也是新春开年上海规模最大的国际文化交流展,也拉开了今年同类展览的序幕。

“游目骋怀”展由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主办,中央美术学院提供学术支持。展览汇聚37位旅德中国艺术家,展出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设计、建筑以及新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其中不仅包括许江、杨起、谭平、朱金石、邓国源、周春芽、张晓刚、马路、王小慧、单凡等风格语言个性鲜明的创作,也展现了王敏、何见平、滕菲等在艺术设计、建筑设计领域的重要成果。

这些参展中国艺术家虽然作品风格迥异,却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曾经在德国学习工作和生活。德国的西方艺术对他们的创作产生了影响,而他们又致力于将西方艺术与中国传统文化进行融合,进而产生有特色的、具有生命力的艺术。“游目骋怀”展就是想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旅德中国艺术家进行的系统性学术梳理,全景式地呈现了该群体在中德文化艺术交流中融汇两国艺术优长,在时代发展中深入思考与探索的累累硕果。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此次本次展览的出品人和策展人。他告诉记者,“游目骋怀”出自王羲之名篇《兰亭集序》 “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游目骋怀’在中国文化中是一种源远流长的艺术创作方式。‘游目’意味着行走的观看与体验,是在‘游’的过程中对自然、社会和生活进行体察和体验的一种艺术状态。因此,‘游目骋怀’的状态不仅是旅德中国艺术家艺术成长、成熟历程的真实写照,更是对中德艺术交流未来的美好憧憬。”

主办方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表示,艺术的交流,是国际文化交流战略的重要环节,更在增进两国人民情谊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书画艺术作为重要的文化符号,在不同文明间架起沟通的桥梁。中国德国友好协会会长、中国前驻德大使史明德表示,展现德国传统与现代艺术发展的展览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重要场所多次举办,德国公众也乐见和欣赏来自中国的艺术。此次在上海新美术馆举办的“游目骋怀”展:旅德中国艺术家作品展”又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展示,它让我们看到旅德中国艺术家们如何穿行于中德艺术之间,在研究、借鉴的基础上迸发创造的活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