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实验小学与两个街道签约共建,为学生创设“第三成长空间”
2023-02-16 上海

昨天(2月15日)是开学第一天,长宁实验小学与仙霞新村街道、周家桥街道签订社校共建协议,以丰富学校“小脚丫”的实践体验,共同推动“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构建。

位于茅台路625号的长宁实验小学是一所公办的小学,现有30个教学班,1100余名学生,生源对口仙霞新村街道和周家桥街道。“打开校门,开放办学是未来学校的办学理念。”长宁实验小学校长董海佳表示,学校、家庭和社区是彼此联系、互相补充的。他充分肯定了社区是学校办学的重要力量,与社区结对共建,资源共享,能够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

学校以“让每一个孩子在生活中学会生活”课程理念为价值引领,以“提高学习能力”“支持个性发展”“勇于创新求索”为课程目标,构建学校的三类课程结构。据悉,此前学校开展过诸多学生实践活动,比如海绵城市课程得到了周边街道的大力支持。今年长宁实验小学将继续利用社区街道等场域资源,延伸校园学习场地,创设学校和家庭之外的第三成长空间,营造家社校联动的学习场景。

为把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融入小学课程体系,培养践行绿色低碳理念、适应绿色低碳社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新一代青少年,长宁实验小学特开发了“智能低碳社区设计”课程。“作为居民生活的主要场所,社区是绿色低碳城市建设的细胞单元,智能科技是实现低碳社区的关键支撑。”董海佳告诉记者,本课程带领学生深入社区或者走进居民家中,从碳中和的视角,探索社区的可持续发展。让学生在探索实践中理解碳中和相关的概念、应用传感器等电子元器件,并最终设计一个智能交互的科技低碳社区。

借助街道资源,学校将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包括敬老助残、文体娱乐、社区公益劳动、社会调查活动、精神文明宣传等,以“小脚丫”志愿者服务队的形式定期到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6次。

街道方面表示,会协调支持和帮助学校开展活动,同时努力创造条件,方便学生更多地接触居民、认识社会、了解国情、适应时代,提高组织能力、交往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做好活动后的评价工作。

双方一致认为,社校共建是共赢合作,不仅为学生搭建了社区活动平台,也为社区基层治理增添了力量。

编辑:梁文静

来源:上海长宁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