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神兽”归来,春光亮起
2023-02-15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2月15日的上海,晴空万里,连早高峰的大堵车,也似乎因为开学的缘故,变得亲切了许多。没错,今天正是万千家长期待的“神兽归笼”的日子,而今年的“归笼”仪式,因为三年疫情的反衬,更显得尤为可贵。

于是,很多学校都有一些特别的仪式,庆祝这来之不易的正常开学。学校门口安排人偶、发巧克力红包甚至舞狮子,来迎接孩子们的回归校园;很多孩子兴奋得偷偷调了很早的闹钟,就为了和老师同学们早点相见……久别重逢的喜悦,让校园和孩子们完成了爱的双向奔赴。

这样的新闻,总是让人看得嘴角上扬,不管有孩子没孩子,气氛是会传染的。这三年的疫情四起,让整个社会充满了不确定性,尤其是校园里的孩子们——正是知识吸收和性格养成的关键时刻,“人类幼崽”却经常被无奈地禁锢在了家中。没有奔跑、欢笑、打闹以及读书的童年,还叫什么童年?但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我们终于迎回了曾经熟悉、三年中又无比期待的一切。就像开车突然进入了一座隧道,默默开了一段时间、让自己渐渐适应了新环境后,在隧道口重新见到了那道光。

所有人都知道,疫情其实并没有走远,尽管度过感染的高峰期,但它仍在跃跃欲试、伺机而动。可是,在这个伟大的星球,人类,是有韧劲的物种。当我们在拥有了足够的样本、可以得出足够科学的结论后,我们勇敢地选择了让生活如常,因为我们知道,人生的意义,在于前行。

短暂的放缓脚步,是为了踏出更坚实的下一步。三年的疫情非常时期,我们失去了很多,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对孩子们来说,从来都没有简单的失去,在失去中懂得读书的可贵、懂得和家人的相处、懂得健康和自由的可贵,也未尝不是一种收获。所谓的人生,都是阅历的积累和历练,无论是被动还是主动。孩子们现在可能还不能有如此深刻的认知,但很多孩子已经表现出了感性的、初步的、懵懂的这类念头,这就是无比珍贵的《开学第一课》。

春天,总是和希望联系在一起,尤其是这样阳光明媚的春天。我们也深知,开学日的安宁平和背后,仍有无数人在负重前行,警惕地关注着疫情的动向、加班加点地科研攻关,期待早日能有更科学、更高效的疫情应对方案。

等闲若得东风顾,不负春光不负卿。国家未来希望所系的孩子们能做的,就是在这美好的春天,尽快让自己回到学习的轨道,他们如常,家长才会心安,整个社会才能继续一如往昔,高效运转。

青年报·青春上海评论员 陈宏

编辑:周晓 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